您的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省社科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贯彻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月4日上午,省社科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全会精神。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主持学习会并讲话。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李敏、叶金宝,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李翰敏,一级巡视员李夏铭以及副处副研以上干部20多人参加学习。

会上,张知干认真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纪委全会精神,并结合自身学习体会进行了辅导解读。随后,李敏作了主题发言。她指出,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召开的时间节点意义非凡、关键时刻中央纪委“亮剑”所释放的信号意义非凡、全会提出的鲜明观点和全社会的强烈反响意义非凡。她表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最核心的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做到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战略目标。她认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加强学习研究、锤炼党性修养、带头模范践行上下功夫,切实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不折不扣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落到实处,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习会上,李翰敏、吴仲文、姜波等3名同志作了重点发言。李翰敏认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的表率,要持之以恒树牢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要深刻认识腐败之害、腐败之痛,切实增强反腐倡廉的政治自觉;要毫不松懈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习惯在最严格的监督下履职尽责。吴仲文、姜波结合本职岗位,分别围绕“充分发挥机关党委、纪委职能作用,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落细”和“不断提高政治‘三力’,推进社科类社会组织健康发展”谈了各自的体会、提出了意见建议。

最后,张知干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信心,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遵循,为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指明了努力方向。他强调,2021年度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次学习会专门安排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全会精神,就是要以实际行动落实“第一议题”,不折不扣把全面从严治党这一首要政治任务贯彻好落实好。

张知干强调,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一要深刻领会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重大成果,充分认识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是战胜各种风险和挑战的根本保证,从而坚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决心和信心;二要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重要要求,充分认识到腐败这个党执政的最大风险仍然存在,必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三要深刻领会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的重要要求,充分认识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重要性,必须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四要深刻领会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的重要要求,充分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对“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的引领保障作用,切实做到“两个维护”;五要深刻领会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的重要要求,充分认识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重要性,努力塑造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六要深刻领会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要求,充分认识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这一战略目标的重要性,准确把握好正风肃纪反腐工作的重点和努力方向,坚持深化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七要深刻领会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重要要求,充分认识让人民群众在反腐“拍蝇”中增强获得感的重要性,必须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八要深刻领会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使监督融入“十四五”建设之中的重要要求,充分认识把监督贯穿于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的重要性,从而不断增强监督的治理效能;九要深刻领会加强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的重要要求,充分认识到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张知干指出,进入新发展阶段,要努力以高质量的党建工作推动全省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一要以高质量的政治建设,确保做到“两个维护”;二要以高质量的思想建设,凝聚起推动社科事业创新发展的强大力量;三要以高质量的组织建设,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社科人才队伍;四要以高质量的作风建设,更好地发挥好社科联作为党和政府团结广大社科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五要以高质量的反腐倡廉工作,营造有利于社科事业繁荣发展的良好政治生态。

张知干强调,要把准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的着力点,不断提高我会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要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更加坚定自觉;要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更加坚定自觉,特别是要坚决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新发展阶段社科事业各方面全过程之中;要在锻造一支能够承担时代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上更加坚定自觉,全面提高干部队伍能力水平,为推动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证;要在正风肃纪、反腐倡廉上更加坚定自觉,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工作氛围;要在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上更加坚定自觉,全会各级党组织要以更加坚定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全面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示范带动全省社科界党建工作迈上高质量发展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