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市社科联迅速谋划党史学习教育工作

2月24日,江门市社科联党组召开(扩大)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传达学习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省委书记李希同志讲话精神,传达学习省社科联和市委宣传部有关会议精神,并结合江门市社科联实际,迅速谋划全市社科界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江门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陆黛云主持会议,市社科联全体干部参会。

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通过学习教育,引领全市社科工作者从党史中汲取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着力推动侨乡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全面繁荣、走在前列,为江门打造珠江西岸新增长极和沿海经济带上的江海门户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会议要求,一要迅速成立工作机构、制定工作方案。成立市社科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党组切实担负起组织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领导小组组长由党组书记、主席担任,副组长由其他党组成员担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具体组织协调工作。二要高质量完成规定动作。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按照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和省、市要求,明确内容、明确要求、明确职责,高质高标准开展专题学习、专题党课、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培训等,严格完成各项规定动作。同时,结合市社科联实际,开展“学党史、践使命”学习教育,激励全体党员干部提振精气神,转变作风,为全市社科界党史学习教育发挥好引领示范作用。三要创新形式开展自选动作。立足市社科联主要职责,发挥侨乡红色资源优势,开展“红色文化侨乡行”“江门社科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家座谈会”“党史类课题研究”“党史进校园”“五邑华侨与中国共产党图片展”等特色活动,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其中,拟于3月中下旬,举办以“红色文化侨乡行”为主题的第十七届社科普及周活动,汇聚全市30多个学会(协会、研究会)、64个社科普及基地及有关单位,以图片展览、专家授课、现场咨询、文艺表演、派发宣传资料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集中宣传党史知识,营造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活动启动后,全市四市三区的64个国家级、省级和市级社科普及基地将分别开展接龙宣讲本市红色文化活动,计划通过3个月的宣讲宣传活动,进一步延伸党史知识宣传触角,把党史知识宣传覆盖面扩大到侨乡大地的各个角落。6月中旬,召开江门社科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家座谈会,组织一批社科专家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座谈研讨;撰写理论文章,并在江门日报开辟专栏,分十期刊登,广泛宣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同时,要发挥社科课题规划平台作用,专门开设党史类课题研究,发动、鼓励全市专家学者和广大社科工作者申报党史类课题研究,加强对党史的研究和学习,传承侨乡红色基因,推动江门党史工作高质量发展,交出党史学习教育的满意答卷,开创新阶段江门社科工作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