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江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冀一行到我会交流协商工作

2月7日上午,江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冀率市社科联有关负责同志一行,就如何充分发挥地市社科联作用、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到我会交流协商工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主持召开座谈交流会。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李敏,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李翰敏,一级巡视员李夏铭,学术规划部主任汤其中和江门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陆黛云,五邑大学广东侨乡文化研究院院长、教授刘进等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陈冀首先对省社科联给予江门市委宣传部及市社科联的大力指导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她简要介绍了江门市主动融入“双区”建设,奋力打造珠江西岸新增长极和沿海经济带上的江海门户的有关情况。陆黛云简要介绍了江门市社科联过去一年的工作亮点,特别是学习借鉴《南方智库专报》成功经验做法,团结全市社科工作者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发挥“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取得的突破性进展,并着重就提升社科规划辐射引领作用、扶持地市学术社团建设、推动地方特色文化研究等,提出了需要省社科联指导支持的有关意见建议。刘进简要介绍了五邑大学广东侨乡文化研究院在研究发掘、服务侨乡文化创新转化等方面所做的主要工作及取得的成效,重点就繁荣侨乡文化研究、提升学术话语权等问题谈了自己的体会、提出了具体意见建议。

座谈中,双方围绕如何发掘江门独特优势打造特色文化品牌、如何更好发挥社科界“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如何繁荣发展区域社科事业和社科工作等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李敏就加强省市社科联密切联系、开展务实合作等提出了意见。李翰敏就办好特色文化研究基地、提升地域学术影响力谈了看法。李夏铭就找准江门历史文化研究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做强做优侨乡文化、心学文化等江门特色文化品牌分享了自己的见解。汤其中就江门做好侨乡文化研究规划项目申报、参与承办重大学术活动等提出了建议。

最后,张知干发表了意见。他对陈冀在年末岁尾工作非常紧张繁忙的情况下,带队来我会交流探讨江门社科事业“十四五”发展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对江门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一直以来对我会工作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江门市社科联工作取得的突破性进展表示热烈祝贺。他希望江门市社科联在市委宣传部的具体指导下,抓住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支持社科事业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切实肩负时代责任,起而行之、乘势而上,发挥优势、抓住重点,改革创新、大胆突破,以大视野、大格局,完整准确全面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社科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大力推动全市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服务全省社科事业全面繁荣、走在前列做出积极贡献。一是必须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社科工作,坚持不懈把学习宣传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首要政治任务和核心职责引向深入。要充分发挥广大社科工作者的主力军作用,创新社科普及内容方法形式,把鲜活的理论讲鲜活,彻底的理论讲彻底,打通理论武装“最后一公里”,让总书记思想在广东大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二是必须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不懈把开展决策咨询、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推向深入。要建立健全常态化制度化的决策咨询服务机制,紧紧围绕把江门打造成珠江西岸新增长极和沿海经济带上的江海门户的全新定位,组织社科专家聚焦融入“双区”建设、发展海洋经济、拓展华侨文化研究、服务乡村振兴等重大问题深入开展决策研究,切实发挥好“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三是必须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坚持不懈把推动社科事业繁荣发展引向深入。要大力弘扬“闯、创、干”的精神,立足江门自身优势,强化系统观念,注重资源整合,做到整体布局、精准发力,充分发挥社科规划引领、政策扶持的导向功能,广纳各方面优秀社科人才,深化历史文化研究,奋力打造新的“江门学派”,推动江门社科事业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四是必须始终坚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坚持不懈把强化服务意识、提升社科工作科学化水平引向深入。要坚持以人为本,持续改进作风,寓管理于服务之中,以优质的服务赋能新时代的社科管理,通过支持广大社科专家取得更多的成就感,体现社科工作的存在感,凝聚力量为推动江门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张知干对陈冀一行提出的意见建议作了认真回应,表示省社科联将一如既往大力支持地市社科联工作,将江门重大社科工作纳入全省社科工作总体安排,加强沟通协调,深化务实合作,提升服务质效,共同推动全省社科事业繁荣发展。

江门市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吕华海,党组成员、秘书长、办公室主任陆南洲等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