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中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林锐熙一行到我会交流协商工作

3月1日上午,中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林锐熙率宣传部及市社科联有关负责同志一行,就如何推动新时期社科事业发展、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到我会交流协商工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主持召开座谈交流会。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李敏、叶金宝、曾赠,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李翰敏,一级巡视员李夏铭等出席座谈。中山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忠诚、市社科联党组书记梁锦胜、主席胡波和省社科联有关部门负责人吴仲文、姜波、汤其中、郑红军等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上,林锐熙首先对省社科联一直以来给予中山市社科工作给予的关心、指导和支持表示感谢。他简要介绍了中山市紧跟大湾区前进步伐,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奋力打造大湾区人文地标城市和高品味文化引领型城市的总体安排部署情况,并希望在新的发展阶段省社科联能进一步加强对中山社科工作的指导支持,助力中山市经济社会走上高质量发展轨道。梁锦胜具体介绍了中山市社科联坚持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线,谋划推动全市社科工作创新发展的思路举措,并重点提出了在推进重大社科规划研究、加强社科普及示范基地建设、挖掘中山特色文化资源等方面需要省社科联指导支持的具体建议。张忠诚和胡波也简要介绍了中山市人文社科方面的独特优势,并就如何深化与省社科联工作的交流合作、共同努力推动全市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意见。

座谈中,双方围绕如何发掘中山得天独厚的人文资源优势、推动全市社科事业繁荣发展、提升中山市文化软实力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地交流探讨。李敏就加强省市社科联密切联系、开展务实合作等提出了意见。叶金宝就统筹宏观与微观、提升社科研究质效谈了看法。曾赠介绍了今年在社科普及示范基地检查考核、打造南方大讲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等方面需要市社科联认真对接好的重点工作。李翰敏建议要用好用足新型智库资源、充分发挥好“思想库”“智囊团”作用。李夏铭提出中山市社科工作要在挖掘历史文化丰富内涵、整合人文社科资源方面体现更大的担当作为。

最后,张知干发表了意见。他首先对林锐熙常委开年不久就带队来我会交流探讨中山市社科事业“十四五”发展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对中山市委宣传部和市社科联一直以来对我会工作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对中山市社科联近些年来社科工作扎实开展、卓有成效给予充分肯定,指出中山市委、市政府和市委宣传部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社科事业发展,特别是在市社科联去年换届以来,把谋划推动全市社科事业繁荣发展摆在重要位置,加强市社科联领导班子建设,健全完善工作机构,调整充实工作人员,开创了社科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张知干指出,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社科事业也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我们要认清历史大势,肩负历史使命,抓住历史机遇,切实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社科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方面,起而行之,乘势而上,大力推动全市社科工作创新发展,为全省社科事业全面繁荣、走在前列做出积极贡献。一要扎实做好学习宣传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核心工作和首要政治任务,结合在全党深入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统一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要扎实做好社科决策咨询服务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工作,充分发挥“思想库”“智囊团”作用,为中山重振虎威、加快高质量崛起出谋划策;特别是要紧紧抓住大湾区建设这个重大历史机遇,组织社科专家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努力为中山进一步找准在大湾区建设中的定位、推动全市经济转型发展、提升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助推中山加速崛起重振虎威等献计出力、提供有力智力支持。三要扎实做好通过社科普及推动社会文明进步和提升人民文明素养工作,紧紧围绕“人文湾区”建设,抓住庆祝建党100周年的重大契机,充分发掘中山特有的红色文化资源,激励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大力弘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汇聚起全市干部群众在新起点上把中山改革开放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的磅礴力量;四要扎实发挥好人文社科工作在挖掘地方历史文化资源、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作用,聚焦打造大湾区人文地标城市和高品味文化引领型城市这一战略目标,发挥中山人文底蕴深厚、历史文化特点鲜明的独特优势,着力打造人文社科学术研究和活动品牌,擦亮“香山文化”名片,凝聚和提振全市人民满怀豪情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促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五要扎实发挥好社科联的桥梁纽带作用,大力改进工作作风、强化服务意识,通过支持广大社科专家取得更多的学术成就感来体现社科联工作的存在感,始终不渝团结引领广大社科工作者坚决听党话、跟党走;六要扎实做好创新驱动发展这篇大文章,大力弘扬“闯、创、干”的改革开放精神,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危机感,勇于担当作为,大胆突破制约社科事业发展的条条框框、大力推动工作创新;特别是要把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焕发出来的政治热情、坚定信念和崇高使命转化为开创社科工作新局面的实际行动,整合资源、发挥优势、抓住重点、找准突破点,奋力推动社科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为推动新发展阶段中山经济社会发展走上质量发展轨道做出积极贡献。张知干对林锐熙一行提出的意见建议作了认真回应,表示省社科联将一如既往大力支持地市社科联工作,继续加强沟通协调,深化务实合作,提升服务质效,共同推动全省社科事业全面繁荣、走在前列。

中山市委宣传部理论科科长游富廷、文化发展科科长王  洪、办公室副主任郑龙骏和市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冯福禄、办公室负责人麦志红、学术规划部负责人韩延星、副秘书长周武等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