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率队到清远、佛山调研社科普及基地建设工作

3月3日,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率队先后到清远、佛山两市调研社科普及基地建设工作。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曾赠等一行5人参加调研。

上午,调研组特意赶赴清远市江心岛考察,就如何配合该市按照省委工作部署和省委宣传部要求、加快推进该岛打造为全省首个岭南书院工作进行认真调研。调研组认真参观了书院的藏书室、北江讲堂、学习坊等功能区域,听取了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和书院有关负责人的情况介绍,并紧紧围绕社科工作如何助力江心岛岭南书院建设这个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

在听取有关情况介绍后,张知干就如何将江心岛岭南书院打造成广东省社科普及标杆基地谈了自己的意见。他表示,岭南书院作为2021年省委省政府民生工程项目,其建设与发展得到省委宣传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已成为我省优秀公共文化供给的典型案例。他认为,书院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和资源优势,具备打造成为标杆性社科普及基地的优越条件,省社科联要按照省委宣传部的工作部署,发挥自身职能作用,配合清远市委市政府,认真思考谋划书院的建设工作,共同将书院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社科普及名片。一是要明确社科普及基地建设的定位。通过社科普及为清远“文明之心”输血、为岭南书院铸魂,真正将该岛建设成为在全省乃到全国都具有标志性、示范性和影响力的社科普及基地。二是要明确基地建设的目标任务。努力将岭南书院社科普及基地打造成党的创新理论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传播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特别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传承地、城市社会文明进步及人民文明素质提升的滋养涵育地。三是要明确发展路径。通过打造具有吸引力的社科活动品牌、举办高品味学术研讨与大众化社科知识普及相结合的学术活动、畅通社科专家学者与人民群众沟通交流渠道等,使之真正成为新时代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精神文化生活追求的文化高地。

为了提高我省社科普及工作特别是社科普及基地建设的科学化水平,从2019年开始,我会在全省各地级以上市开展了重点打造一批省级人文社科普及示范基地工作。按照相关的建设管理办法,今年我会将对全部示范基地进行考核评估并作出科学调整。在清远市,调研组还检查了省级人文社科普及示范基地--清远市家庭教育工作者协会建设和管理工作,听取了该会会长李洪伟关于协会社科普及工作自评情况的介绍以及2021年工作设想。曾赠对协会成为示范基地后取得的工作成效表示肯定,并对协会今后的建设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张知干就协会如何更好地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有针对性地开展具有时代性的社科普及主题活动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强调各示范基地要紧扣建党一百周年重大历史节点,找准工作突破口,充分协调利用各方资源,把党史学习教育特别是红色文化传承和伟大革命精神弘扬作为今年社科普及工作重点,开展一系列有针对性的社科普及活动。

下午,调研组赶往佛山市检查省级人文社科普及示范基地--广东佛山大观博物馆建设和管理工作,参观了博物馆主题展,听取了馆长丁方忠关于博物馆开展“听鸿夜话”科普知识讲座、科普文化主题展览、编辑发行《红色纸币的故事》等社科普及读物的情况介绍。在检查过程中,曾赠表示,大观博物馆承载着社科普及和社会教育的职能,能够让人民群众从文物中触摸历史、感悟文化。要继续创设形式多样的社科普及活动,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好,引导人民群众树立文化自信。张知干指出,博物馆作为展示人类社会和自然发展历史见证物的重要平台,有着教育、研究、宣传等重要功能,是社科普及的重要载体。省级人文社科普及示范基地要真正发挥示范、引领、带动作用,不断完善社科普及功能,开展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社科普及活动,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满足群众美好精神文化需求。

省社科联学术规划部主任汤其中参加调研。清远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戚华海,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贤成,市社科联二级巡视员刘国华,市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卢珊燕和佛山市社科党组书记、主席邓翔等分别参加调研检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