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广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郑贤操率队到我会交流协商工作

3月12日上午,广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省社科联兼职副主席郑贤操率队到我会交流协商工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主持召开交流座谈会。广东财经大学副校长邹新月和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李敏、叶金宝,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李翰敏出席座谈。广东财经大学科研处邓世豹、王喜亚和省社科联有关部门负责人吴仲文、姜波、郑红军等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上,郑贤操书记首先对省社科联一直以来给予广东财经大学的关心、指导和支持表示感谢,对省社科联近年来大力推动工作创新及取得的成效表示认可与赞赏。他简要介绍了广东财经大学围绕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抢抓机遇,改革创新,深度服务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他指出,广东财经大学在省社科联的支持和帮助下,去年在决策咨询工作上取得了历史性突破,有20多份决策咨询报告得到省领导批示肯定、数量超过近五年总和。在新的发展阶段,希望省社科联能进一步加强对广东财经大学智库建设和决策咨询研究等工作的指导支持,助力广东财经大学在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建设上迈上高质量发展轨道。

座谈中,双方围绕如何发挥广东财经大学的区位和学科专业优势,进一步提高社科研究和智库建设工作水平,建成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更好服务大湾区国家战略需求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广东财经大学邹新月副校长具体介绍了广东财经大学在大湾区智库建设、社科研究及文科重点实验室建设等工作上的创新思路举措,并希望得到省社科联进一步给予指导与支持;邓世豹处长和王喜亚副处长就如何深化与省社科联交流合作、共同推动全省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意见。省社科联李敏副主席就深化双方交流合作、实现提质增彩提出了意见;叶金宝副主席就做好社科规划、评奖和人才培养工作谈了看法;李翰敏就如何围绕中心工作建设好文科重点实验室提出建议。

最后,张知干发表了意见。他首先对郑贤操书记带队来我会深化交流合作表示热烈欢迎,对广东财经大学一直以来对我会工作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认为,广东财经大学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社科事业发展,特别是近年来在郑贤操书记的带领下,把谋划推动社科工作高质量发展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以极大的魄力推动改革创新,开创了社科事业发展的新局面。特别是近些年来学校以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为目标、紧紧围绕“双区”建设等中心工作、积极发挥社科“智囊团”作用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张知干对郑贤操一行提出的意见建议作了认真回应,表示省社科联将一如既往大力支持广东财经大学工作。他表示,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社科事业也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双方要抢抓历史机遇,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深化合作,在共同推进我省社科事业全面繁荣、走在前列上同向发力,展现更大的担当作为。一是要在强化科学思想理论武装上积极作为。要坚持不懈在学习宣传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上持续发力,努力贡献高校更多的智慧与力量;二是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积极作为。进一步整合资源、发挥优势,把学术研究、应用对策研究与服务党和政府决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找准服务大局的结合点和切入点,提高科研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水平,努力在为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建言献策上持续发力。特别是要在紧紧围绕“双区”建设、乡村振兴、党史学习教育、“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等重点任务,深入调查研究,多出重要成果;三是要在通过改革创新推动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上积极作为。要大力弘扬“三牛”精神,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大力推动工作创新,大胆突破制约社科事业发展的条条框框。特别是要以系统化思维实现社科规划工作的科学化、精细化管理,以全局性战略思维谋划社科评奖工作的突破,奋力推动社科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努力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贡献社科智慧和力量。(温肇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