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社科联顾问王永平研究员应邀来江门作专题讲座

为提升江门市社科界撰写决策咨询报告的能力,更好为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提供理论支持与智力支撑,2021年3月30日上午,江门市社科联举办咨询报告选题与写作方法学术讲座,邀请省社科联顾问、《南方智库专报》主编王永平研究员作专题辅导,《南方智库专报》主编助理唐志勇参与了互动交流。江门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陆黛云主持讲座。江门市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吕华海,以及市直有关单位、高校科研管理部门、社科研究机构、社科团体、社科基地的负责同志近50人参加讲座。

陆黛云主席对王永平主编一行的到来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江门市社科联在省社科联精心指导下创办《江门智库专报》以来,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王永平主编对江门市社科联作出的贡献给予高度评价。

讲座上,王永平主编从决策咨询报告的选题、写作与修改三大方面展开讲解,并结合一些案例进行详细、深入的分析,认为决策咨询报告的选题特点及导向应具有政策性、创新性、时效性、务实性、内参性,并概括了决策咨询报告选题与写作的四项基本要求:一要“迈开双脚搞调研”,即调研报告本质是“调”,倡导深入实际,亲自研究,并要将调查和研究结合起来;二要“新实专用聚焦点”,即咨询报告应当创新、务实、专业、管用,要聚焦当下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三是“转换语言写报告”,提倡将学术语言转化为决策者容易接受的话语,开门见“心”,倡导“短实新”、反对“假长空”,避免“自说自话”;四是“实事求是来建言”,要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既“报喜”又“报忧”。

在交流互动环节,王主编、唐助理分享了早年做课题与社会调查时的经历,回应了江门市专家学者提出的关于咨询报告选题、写作、修改的具体问题,并就专家学者们感兴趣的选题交流了意见。

最后,陆黛云主席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和“十四五”开启之年,在全党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之际,发挥好江门市社科界“思想库”“智囊团”作用,把学习党史成效转化为推动社科决策咨询服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动力,提高谏言能力,尤为重要。同时,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认为内容高端,实用性、针对性、指导性很强,为江门市社科界提高撰写决策咨询报告水平,向市委市政府提供能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和经济社会实际问题的决策参考,不吝赐教,倾囊相授,让人受益匪浅,深受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