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省文化学会来我会交流协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社科普及工作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部署要求,创新广东社科界党史学习教育方式方法,3月30日下午,省文化学会会长周建平、羊城晚报社品牌运营部项目负责人熊爱文一行应我会邀请,就策划举办“南方大讲坛”党史学习教育社科普及平台来我会交流协商工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出席座谈并讲话。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曾赠主持会议。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李翰敏,省社科联一级巡视员李夏铭,广东省文化学会常务副会长曹小约、副会长郑翔贵,羊城晚报文化副刊部融媒创意室主任朱绍杰等出席。

座谈会上,周建平会长介绍了举办“南方大讲坛”的初步设想,对举办讲坛的组织机构、组织形式、今年的主题、拟邀请的嘉宾、工作推进和经费预算等作了详细说明。熊爱文同志对讲坛的宣传方式、传播策略、预期效果和经费预算等提出了具体设想。

与会的省社科联领导围绕如何策划组织开展好“南方大讲坛”党史学习教育社科普及活动发表了意见。李翰敏建议,要按照上级相关规定,加强对论坛的管理,严把意识形态安全和疫情防控关。李夏铭认为,“南方大讲坛”要定位为在全国有影响力的高端讲坛,把好讲坛主题和主讲嘉宾关,特别是要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选择讲坛主题,为听众提供思想盛宴。曾赠强调,高端讲坛的关键在于主讲嘉宾,应邀请国内党史研究方面的顶尖专家主讲,将“南方大讲坛”打造成我省乃至全国知名的社科普及品牌。

最后,张知干作总结讲话。他对广东省文化学会和羊城晚报社与我会通力合作,积极探索新时代社科普及新路,大力推动我省社科事业创新发展表示感谢。他认为,作为经济强省、文化大省,广东不应落后于其他兄弟省份,理应打造一个具有广东特色、广东风格、广东气派的有影响力的社科普及平台和品牌,以树立广东社科大省的形象,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提升人民群众科学人文素养,推动社会的文明进步。他强调,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机,通过与省文化学会和羊城晚报联合举办“南方大讲坛”社科普及活动,开展党史系列宣讲,是省社科联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推动全省社科界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创新工作,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促进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具有重要意义。他明确提出了办好讲坛要把握好的几个方面:一是要目标明确、定位清晰。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舆论导向,将讲坛打造成为我省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平台、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高端社科普及品牌。二是要主题鲜明、内容精彩。要围绕时代主题确定讲坛选题,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今年要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主题,着重讲明、讲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个核心问题,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凝心聚力。三是要组织严谨、操作规范。必须不折不扣地执行有关论坛举办的规定,严格审批程序,特别是对讲坛的内容、主讲嘉宾等严格把关,不给任何错误思想的传播以可乘之机。讲坛的宣传推广极为重要,要发挥羊城晚报等专业传媒机构的作用,通过传统媒体和互联网等新媒体,采用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对讲坛的内容进行广泛传播,让好的思想、好的文化产品,惠及更多的人,产生更大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