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省社科联在沂蒙革命老区举办
哲学社会科学科研骨干“弘扬沂蒙精神 践行初心使命”培训班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加强社科人才队伍建设,由广东省社科联组织举办的省哲学社会科学科研骨干“弘扬沂蒙精神 践行初心使命”培训班,于4月11日在山东临沂沂蒙干部教育培训中心教学基地正式开班。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出席培训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李敏主持开班仪式。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曾赠,一级巡视员李夏铭和沂蒙红色教育研究会会长王举生、沂蒙干部教育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邢庆杰等参加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上,全体学员首先起立、共唱国歌。

随后,沂蒙红色教育研究会会长王举生致欢迎辞。他介绍说,临沂是一个有史有圣有文气的地方,是一个有山有水有灵气的地方,也是一个有情有义有正气的地方。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这里诞生了“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伟大沂蒙精神,并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希望各位学员多给临沂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张知干作开班动员讲话。他首先代表省社科联对参加培训的同志们表示热烈欢迎,对这次培训给予积极支持配合的沂蒙干部教育培训中心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在庆祝建党百年的重大时刻,在全党上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我们来到山东临沂红色圣地沂蒙山,举办广东省社科界哲学社会科学科研骨干“弘扬沂蒙精神 践行初心使命”培训班,这是广东社科界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具体举措,也是广大社科工作者接受革命历史教育、进行精神洗礼的一个难得机会。目的就是利用红色资源,通过实地教育培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养成浩然正气,坚定“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振奋迈进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精气神,进一步凝聚起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力量。

他指出,百年党史波澜壮阔,凝结着数代人强党兴国的艰辛探索,记录了中国共产党人富有创造性的政治实践,留下了丰厚而宝贵的历史经验、传承了一系列伟大的革命精神。其中作为红色革命精神之一的沂蒙精神,以其党和人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精神特质,集中体现了沂蒙人民的价值观念、高尚品格和精神风貌,不仅是山东人民,也是全国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全体学员要深刻体悟沂蒙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不断淬炼思想品格,永葆共产党人的鲜明政治本色。我们要从中汲取精神养分、滋养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我们坚定理想信念的精神力量和价值引领; 要从中深刻感知马克思主义以及创新理论成果的伟大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进一步增强我们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定不移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当代中国伟大实践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从中深刻理解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理念,永远做到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要从中深刻认识我们党始终站在时代潮头、顺应时代发展趋势、引领时代发展方向、掌握历史主动的科学精神和求实作风,进一步增强坚决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定力,在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中不断夺取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胜利; 要从中深刻体会我们党始终坚持统一思想、步调一致、团结奋斗的政治准则和优良作风,进一步增强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同心同德创造历史伟业的决心与信心。

张知干强调,学习百年党史,根本目的还是为了把握当下、走向未来。检验我们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最重要的还是要体现到新时代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发展上来,其中最核心的要求还是要落实到践行“两个维护”这一根本政治要求上来。我们要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的科学真理性,从而自觉地运用这一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要从党史学习教育中真正认识到我们党是一个始终顺应历史发展大势、善于抓住和用好历史机遇、掌握党和国家发展历史主动的政党,深刻领悟“国之大者”,切实增强在新时代坚定不移朝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的政治定力; 要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刻认识到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的执政本色与初心,切实增强对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精神境界的政治情感认同;要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刻认识到在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和全国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不断取得历史性成就、使党和国家面貌发展历史性变化,进一步坚定我们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下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走上伟大复兴新征程的决心与信心; 要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刻体会到中国共产党构筑起的伟大精神谱系,切实增强跟随习近平总书记奋进新时代、迈进新征程的政治担当;要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刻认识到确保全党步调一致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创造历史伟业的关键所在,从而切实增强我们在新时代始终坚持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

他指出,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和守正创新的作风,充分发挥社科界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积极作用。要发挥学习表率作用,学出政治忠诚,学出信仰信念,学出担当作为,自觉把个人的追求融入党的事业之中,以风雨无阻、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我省社科事业全面繁荣、走在前列不懈努力; 要发挥理论引领作用,做好党史的理论研究阐释工作,加强党史特别是广东党史研究,做好党史宣传宣讲工作,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持正本清源,坚决抵制各种错误思想观念的影响; 要发挥推动事业发展作用,坚决克服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将学习教育与社科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起而行之、乘势而上,不断开创我省社科工作创新发展、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努力实现新时代广东哲学社会科学全面繁荣、走在前列。

张知干在讲话中要求各位学员要珍惜学习机会,遵守培训纪律,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认真学习、深入思考、广泛交流,力争学有所获、学有所用、学有所成。

最后,张知干、王举生为培训班授旗。培训班临时党支部组织委员吴仲文、宣传委员汤其中代表全班接旗。

此次培训从4月11日-17日共7天,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包括专题授课、现场教学、视频教学、交流研讨等。

省社科联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党员干部、部分高校社科联负责人、地市社科联主要负责人、部分研究基地负责人和扶贫村干部等培训班约50名学员参加了动员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