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广东开放大学校长刘文清率队到我会交流协商工作

3月31日下午,广东开放大学校长、省社科联主席团成员刘文清率队到我会交流工作,就如何推动高校社科研究和学术成果转化应用、积极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交流。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主持召开交流座谈会。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叶金宝,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李翰敏,省社科联顾问、《南方智库专报》主编王永平和广东开放大学副校长瞿志印等出席座谈。

会上,刘文清首先对省社科联一直以来对广东开放大学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近年来省社科联团结带领全省社科界开拓创新、推动全省社科工作活跃开展所呈现出的新气象和取得的新成效给予高度认同。她全面介绍了广东开放大学的发展历史和办校总体思路及发展变化,指出作为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面向全体社会成员开展远程开放教育、惠及百姓的新型高等学校,近些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关怀下,抓住学校转型重大历史契机,树立“开放、全纳、终身、灵活、便捷”的办学理念,紧紧围绕建设一流开放大学和高水平高职院校的目标,全方位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创新发展,特别是在人才培养、构建全国远程开放教育体系、打造终身教育服务平台、推进产教融合与校企合作、提高学科专业建设和科研水平等方面,积极探索,开拓进取,使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走在了全国开放大学前列。

座谈中,双方围绕如何发挥广东开放大学学科专业优势,进一步提高社科研究水平、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瞿志印副校长就如何深化与省社科联合作提出了意见建议,希望省社科联在社科普及基地建设、重大学术活动举办、决策咨询、课题研究等方面进一步给予指导与支持。叶金宝指出网络教学前景广阔,人口老龄化研究有待深入挖掘,希望广东开放大学加强相关研究。李翰敏建议认真研究如何培养应用型人才、如何充分发挥老年人作用等问题。王永平建议学校发挥文理学科应用研究专长,提升决策咨询研究质量,并就如何通过《南方智库专报》加强成果转化应用提出了建议。汤其中、郑红军分别就社科普及基地建设、项目评审等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最后,张知干发表了意见。他首先对刘文清校长一行来我会,就新发展阶段如何推动广东开放大学人文社科事业进一步繁荣发展、助力全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走在全国前列进行探讨交流表示热烈欢迎,对广东开放大学和作为省社科联主席团领导的刘文清校长一直以来对我会工作给予的高度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对广东开放大学在新时代转型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表示钦佩。他指出,广东开放大学作为一个面向全社会的高校,在助力普惠型高等教育、促进教育公平、推动学习型社会建设、提升全民文化素质、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近些年来学校高度重视人文社科建设,思路清晰、举措有力、迅速崛起,总体实力走在了全国开放大学前列,在全省高校中有重要影响,成绩来之不易。他对刘文清校长一行提出的意见建议作了认真回应,指出我会在推动广东开放大学人文社科事业发展方面大有可为,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持学校科普基地申报、研究基地建设、重大课题研究、决策咨询开展等各方面工作。

张知干还就学校在新发展阶段如何推动人文社科事业走上高质量发展道路提出建议。一是要始终坚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定不移用总书记思想统领社科工作,确保社科事业发展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努力培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合格接班人;二是要始终坚持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以及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把握机遇,发挥学科优势,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部署和广东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深入开展独特性、前瞻性研究,助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三是始终坚持走改革创新之路,深刻把握创新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的一项国策,也是人文社科事业发展的根本途径,把握社会发展大势,顺应信息化时代网络教育潮流,以前瞻性思维和超前创新举措,积极探索社科事业发展的新路径,为推动我省人文社会科学事业全面繁荣、走在全国前列做出更大的贡献。

广东开放大学科研处长陈东英、党政办郑智源、科研处杜燕锋、侯海冰等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