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率队赴天津市社科联学习调研

为加强粤津社科联交流合作,认真探索新发展阶段推动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途径,奋力开创我省社科事业全面繁荣、走在前列新局面,4月14日,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率调研组一行5人赴天津市社科联学习调研。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曾赠一同参加学习调研。

期间,调研组与天津市社科联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召开了粤津社科联工作座谈会。天津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石凤妍主持工作座谈会。广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曾赠和天津市社科联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同顺,秘书长张再生等参加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石凤妍代表天津市社科联对调研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简要介绍了天津市社科联机构、编制、人员等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市社科联策划实施的“思想的力量——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天津实践大调研”、“百年大党 思想常新”——天津市第十九届社科普及周、“百年天华蕴真理 经典著作放光芒”——党的经典著作宣传展等重点工作,提出了粤津两地社科界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的意见建议。张同顺着重介绍了天津市社科联精心打造社科智库联盟,多措并举创造平台和条件,组织引导广大社科专家学者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开展应用对策研究的主要做法、经验体会和意见建议。曾赠谈了自己的体会,他认为天津市社科联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推进内涵式发展的创新举措令人印象深刻,值得学习借鉴。他简要介绍了广东省社科联自2019年换届以来的系列创新举措,特别是聚焦国家中心工作在全国率先策划并组织开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社科普及系列展演、全面改版《南方智库专报》全力服务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精心打造社科普及示范基地、用高科技手段赋能社团服务管理质效等重大创新举措。随后,双方围绕坚持和加强党对社科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社科规划评奖激励导向作用,创新新时代社科普及方法形式,打造学术交流品牌,加强社科人才队伍特别是中青年专家学者队伍建设等共同关心的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共同分享了有益工作经验。

最后,张知干发表了意见。他首先代表广东省社科联党组对天津市社科联一直以来给予我会工作的关心支持帮助表示感谢,对天津市社科联以打造学术交流和社科普及品牌为重要载体,牵引和推动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做法表示赞赏。他指出,天津人文社科资源丰富、底蕴深厚,在人文社科领域具有独特影响,特别是近些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市委宣传部的正确领导下,天津市社科联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文化自觉,团结带领全市社科界精准发力、多点开花、成果丰硕,特别是实施的一系列重大创新发展举措,值得广东省社科联学习借鉴。他简要介绍了广东省社科联的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省社科联换届以来紧紧围绕推动新时代社科事业全面繁荣、走在全国前列新目标新要求,坚持不懈抓政治、抓创新、抓服务,起而行之,乘势而上,感恩奋进,大力推动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和社科工作创新开展的总体思路、具体举措、现实成效和经验启示。他认为,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发展阶段,社科事业也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各省(区、市)社科联都面临着如何更好抢抓历史机遇和重大发展契机,在更高起点上推动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考验,加强多层次、全方位、制度化的交流合作很有必要,也很有意义。津粤两地社科界渊源深厚,创新发展各有特色,交流合作前景广阔、潜力无限。希望双方紧紧抓住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的历史机遇,进一步加强交流互动,深化务实合作,取长补短、优势互补,共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更多的社科智慧与力量。

座谈会前,张知干一行在张同顺陪同下到天津觉悟社纪念馆、梁启超纪念馆等地学习调研,实地了解并借鉴做优做强社科普及工作的有益经验。座谈会后,调研组在石凤妍等引导下参观了刚落成的天津社会科学工作者之家,加深对天津社科事业厚重历史、丰硕成果和成功经验的了解掌握。

广东省社科联吴仲文、郑红军、范国虎和天津市社科联李景华、殷雅丽、张文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调研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