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率队赴山东省社科联学习调研

 为加强粤鲁社科联交流合作,共同探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创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真招实策,4月13日,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利用在沂蒙革命老区参加广东社科骨干“弘扬沂蒙精神 践行初心使命”培训班的契机,率调研组专程赴山东省社科联学习调研。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曾赠一同参加学习调研。

当天上午,调研组一抵达济南就直奔山东省社科联,在山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刘致福,一级巡视员张宏明,党组成员、副主席杨宗杰等引导陪同下,先后参观了“不忘初心 砥砺奋进——创新发展中的山东省社科联”专题图片展、“薪火相传 春华秋实——山东社会科学名家名作展”,并在山东省社会科学发展交流中心观看了集中展示山东省社科联辉煌发展历程的电视专题片,感受山东社科事业的厚重历史、丰硕成果和成功经验。

下午,调研组与山东省社科联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召开了粤鲁社科联工作座谈会。山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刘致福主持工作座谈会。广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曾赠和山东省社科联一级巡视员张宏明,党组成员、副主席张伟红、杨宗杰,二级巡视员徐青等参加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刘致福代表山东省社科联对调研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山东省社科联机构、编制、人员等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山东省社科联近年来按照“1+2+2+3+9+3”的工作思路,以打造9大品牌矩阵为主要抓手,奋力推动社科强省建设的生动实践和有益启示,畅谈了“十四五”时期山东社科事业繁荣发展的前景,提出了粤鲁两省社科界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的建设性意见建议。曾赠谈了自己的体会,他认为山东省社科联在加快建设社科强省进程中展示出的精气神令人钦佩,诸多创新举措令人耳目一新,到这里学习调研不虚此行、很有收获。他简要介绍了广东省社科联换届以来的系列创新举措,特别是在全面改版《南方智库专报》全力服务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在全国率先策划并组织开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社科普及系列展演、以三大类研究基地为依托倾力打造新型社科智库网络体系、建成广东省社科类社会组织信息化服务与管理平台等重大创新举措。随后,双方围绕坚持和加强党对社科工作的全面领导,提升社科规划评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打造新型社科智库交流平台,创新新时代社科普及内容形式,用高科技赋能社团服务管理质效,加强社科人才队伍特别是领军型人才队伍建设等共同关心的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共同分享了有益工作经验。

最后,张知干发表了意见。他首先代表广东省社科联党组对山东省社科联一直以来给予我会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山东社科界坚定不移改革创新、奋力推动社科强省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赞赏。他指出,齐鲁大地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社科事业繁荣,特别是近些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省委宣传部的正确领导下,山东省社科联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文化自觉,团结带领全省社科界奋发有为、大胆创新,大力推动社科工作走上高质量发展的轨道,许多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值得广东省社科联学习借鉴。他简要介绍了广东省社科联换届以来坚持不懈抓政治、抓创新、抓服务,紧紧把握学习宣传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核心职责和首要政治任务,紧紧把握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服务广东实现总定位总目标这一重要使命,紧紧把握推动广东社科事业繁荣发展这一根本任务,紧紧把握发挥好社科联作为党和政府团结社科界的桥梁纽带作用这一基本职能,团结带领广东社科界牢记初心使命、抓住历史机遇、勇于开拓进取,大力推动新时代广东社科工作创新发展和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具体举措、现实成效和经验启示。他认为,鲁粤同是经济大省、社科大省,在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千秋伟业中都承担着特殊重要的使命和责任。两省社科界都有很强的机遇意识、创新意识、担当精神,近年来在推动区域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上做出了积极尝试,打造了学术品牌、形成了工作优势,双方交流合作前景广阔、潜力无限。两省社科界虽相隔千里,但渊源深厚。希望双方紧紧抓住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的历史机遇,大力拓展交流合作领域,建立更加紧密、更高层次的长效交流合作机制,取长补短、优势互补,共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多的社科智慧与力量。

广东省社科联吴仲文、郑红军、范国虎和山东省社科联曲艺、姚武太、王玲、张传民、王玉革、刘要停、刘磊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调研座谈。(范国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