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中国社会科学网报道《广东省社科联学史力行扎实开展决策咨询服务》


6月17日,中国社会科学网在“要闻”中刊发文章,报道广东省社科联学史力行扎实开展决策咨询服务工作情况。报道如下:


广东省社科联学史力行扎实开展决策咨询服务


广东省社科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自觉把团结引领社科界围绕大势大事做好决策咨询服务,作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抓手,作为践行学史力行要求的具体举措,作为服务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的头号工程,作为以“理论之思”回答“实践之问”的生动实践,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落地落细。

一、提高政治站位,在强化担当作为上下功夫。广东省社科联党组立足“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省之重者”,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引领社科专家学者汇集智力资源,依托《南方智库专报》扎实开展决策咨询服务,丰富拓展“我为基层办实事”实践活动,让社科理论界“思想库”和“智囊团”的职能作用更加名副其实。召开广东省社科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举办社科科研骨干专题培训,教育引导广大社科工作者明责思为、担当作为。组织专家学者把研究解决重大现实和理论问题作为主攻方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不断从新发展阶段广东经济社会的伟大实践变革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丰富新理论,持续贡献有价值的理念、思路和方案,努力通过一件件有根有据、富有创新、能够操作、可供采纳的建言资政报告彰显社科价值、体现社科担当。

二、突出创新驱动,在优化运行机制上出实招。坚持把创新作为做好决策咨询服务的中心环节,注重通过系统化的机制创新保障决策咨询服务高水平供给、高质量发展。一是领导决策机制。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议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的最新工作重点,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议学习贯彻。在准确吃透中央和省委有关精神基础上,党组主要领导带头策划选题,确定研究方向,组织协调全省社科界开展专题研究,修改审定签发《南方智库专报》,及时上报省领导供决策参考。二是专业策划机制。成立省社科联决策咨询服务工作专班,具体负责专报的统筹协调和策划实施。把全省93家社科研究基地作为主力军,将“五路大军”整体纳入决策咨询研究体系,充分发挥智库在公共决策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加强与决策部门的沟通联系,把专家的特长优势与党委政府的需求紧密结合起来,分领域组建动态研究团队,适时召开选题策划会议,搭建常态化的互动交流平台,提高决策咨询研究效能。三是高效报送机制。实行扁平化审稿发稿流程,采取编辑部来稿登记初选校对、主编审稿定稿、党组主要领导把关签发三步走流程,实现规范化、标准化、流程化操作。实行特稿特批特报,做到当天来稿、当天编发、翌日报送,遇有紧急突发情况即收即编即审即发,全面提高选稿编稿报送质效,力争成为省领导“看得到、信得过、离不开”的重要参考之一。

三、坚持问题导向,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上见真章。积极组织引导社科专家学者聚焦大势大事凝练研究课题,加强超前思考和深入研究,持续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中彰显使命担当和时代风采。一是围绕党史学习教育这件党的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建言献策。全省党史学习动员大会召开后,社科联党组立即部署展开相关决策咨询专项研究,发布《关于开展党史党建决策咨询研究的通知》,已连续编发并报送专报13期,其中7篇得到省领导批示,《关于发挥广东优势面向港澳地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意见建议》被中宣部综合采用,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发挥积极作用。二是围绕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建言献策。广东发生境外关联新冠肺炎本土疫情后,省社科联党组闻令而动,立即组织专家策划选题,第一时间面向全省社科界发布《关于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对策研究的通知》,动员专家学者为打赢疫情防控硬仗提供智力支持。到目前已先后报送了《当前我省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及对策建议》等8篇疫情防控对策研究稿件,得到省领导特别是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批示肯定,极大地振奋了全省社科界建言资政的决心信心。目前,正紧跟疫情防控最新动态加大报送力度,源源不断以高质量的理论供给为打赢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攻坚战贡献独特智慧与力量。三是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建言献策。一以贯之聚焦省委“1+1+9”工作部署、“双区”建设、“十四五”发展等凝炼研究课题,引导专家学者精准抓问题、科学作分析、慎重提建议,确保决策咨询服务有的放矢、有效供给。今年以来已上报一系列应用对策研究稿件,大都获得省领导批示,其中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作出批示。目前,专家学者提出的不少对策建议已经或正在成为政策,许多意见建议已变为相关职能部门的务实举措,较好地实现了政策研究与对策研究的有机融合。随着党史学习教育向纵向发展,全省社科界将全力以赴发挥凝心聚力作用,持续推出更多战略性、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的研究成果,坚持不懈为我省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的学理支撑和智力支持。(张杰炜、范国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