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广东省社科理论界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和省委宣传部的部署安排,7月9日上午,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和南方日报社在广东社科中心,联合举办广东社科理论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出席座谈会并讲话。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第14巡回指导组副组长郭伍毅、成员杜帆华到会指导。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学术研究杂志主编叶金宝出席会议。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李翰敏主持座谈会。来自全省社科理论界的专家学者及省社科联干部20多人参加。

座谈会上,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贯通历史、现实、未来,贯通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辉和时代光芒,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光辉文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动员令和进军号,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继续前进、开创未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郭跃文围绕“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 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主题发言。他认为,总书记向全党发出的伟大号召,饱含着充分信任、殷切期待、如山重托,每一位共产党员都必须闻令而动,担负起应有的责任使命。一要当恪守初心、勇担使命的先锋队突击手弄潮儿;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中锤炼初心、体悟使命,始终站在时代的最前列,始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发扬光大伟大建党精神,勇当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始终牢记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第一目标是为民谋利,时时处处挑重担、打头阵,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不断为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添砖赋能。三要以“赶考”的心态当好党和人民所出的任何试题的“答卷人”;弘扬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推动人的全面发展、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的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四要当好新思想的学习先锋、研究能手、传播信使、实践模范,做好新思想的理论研究阐释工作,做好新思想的宣传宣讲工作,积极开展对外宣介工作,扎实开展针对广东改革发展中现实和理论问题的研究,充分发挥“思想库”“智囊团”作用。

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广东中共党史学会会长王涛以“深刻认识百年征程的主题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题,从如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角度,进一步认识和理解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要干什么、为什么要坚持这样干谈了体会。他提出,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首先达成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这是实现伟大复兴的根本要求和社会条件;中国只有完成反帝反封的革命,在独立、解放的基础上,才能有真正的中华民族的现代化。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和科学社会主义,这是实现伟大复兴的根本的思想基础和理论武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人民性和实践性、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充分贯彻、充分彰显,因而深刻地改变了中国。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持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这是实现伟大复兴的前进方式和基本手段;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为更广泛的社会革命开辟了道路。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基本制度,这是实现伟大复兴的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社会主义在中国的独特样式,要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基本制度。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不断巩固确保人民共同富裕的以社会主义公有制为主体的经济制度体系,这是实现伟大复兴的基本物质力量和动力保障;必须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坚持和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在生产发展和社会财富增长的基础上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实现伟大复兴的核心领导力和根本政治条件;中国共产党作为无产阶级的政党,掌握着马克思主义这个锐利的思想武器,能够为中国人民指明斗争的目标和走向胜利的道路,能够逐步地而又牢固地在中国的大地上扎下根来,成为一支不可战胜的强大的力量。

广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广州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曾伟玉围绕“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谈了感想。她谈到,习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为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的重要论述,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引领青年、凝聚青年,让青年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推动更多青年成为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模范践行者和积极传播者。要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伟大建党精神感召青年、滋养青年,以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有利契机,用广州丰富的红色资源教育青年,引导广大青年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要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论述,坚持以民族复兴伟业培养青年、造就青年,不断增强青年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激励广大青年响应总书记、党中央的伟大号召,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让青春年华在创业奋斗中升华、在复兴伟业中闪光。

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陈金龙教授对伟大建党精神进行了多维解读。他首先谈了自己对32字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的理解。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是指中国共产党人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撑;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是指中国共产党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指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是一部牺牲史、斗争史;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中国共产党凝聚力、战斗力的源泉,是党赢得人民支持的秘诀。他在谈到伟大建党精神的定位时,指出:建党精神特指建党时期形成的精神,理解建党精神的内涵,要回到中国共产党成立时的历史现场;建党精神是基于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概括,理解建党精神的内涵,要结合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来把握;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品格、体现了党的性质宗旨,建党精神是党的性质宗旨的集中体现,是党的政治品格的集中体现;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精神谱系,是建党精神在不同时期的体现,是建党精神的具体形态。谈到如何传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他指出,传承和弘扬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保持自身政治本色的需要,是坚守中国共产党政治方向、价值立场的需要,是实现党自身担负的历史使命的需要;要立足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传承和弘扬建党精神,要从中国共产党历史中汲取精神养分,传承和弘扬建党精神有赖全体党员通过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实践。

华南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院长、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罗必良教授以“在生态宜居中增进农民幸福感”为题,从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的角度谈了看法。他认为,不仅收入水平影响农民的生活满意度,收入来源结构也会深刻影响着农民的幸福感知,必须打破收入增长提升农民幸福感的“收入神话”。他对客观相对贫困与幸福感、主观相对贫困与幸福感进行了分析,指出在我国取得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新阶段,农村的绝对贫困问题已经得到全面解决,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可能长期存在。在新征程上,有必要探求新的幸福感改进路径,强调应促进经济收入增长和生态福利的协同发展,通过改善生态环境,在一定程度上弥补收入不足引发的相对贫困问题,有效增进农民的主观幸福感。

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进平教授针对“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宝贵的经验谈了体会。他从革命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历史进程进行分析,得出结论:只有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道路,能够通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辉彼岸;只有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理论,能够照亮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伟大征程;只有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先进文化,能够凝聚共识,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心主任莫岳云教授围绕“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主题谈了看法。他指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在这个过程中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马克思主义是中共党史百年辉煌的保证,是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开辟伟大道路、创造伟大事业、取得伟大成就的保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对象是世界典型样本,理论成果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理论实践成效深刻改变现实世界,是当代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不仅要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实际相结合,而且要与中国比较发达社会主义阶段实际相结合。

广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中源教授以“必须坚持党的坚强领导”为主题发言。认为“以史为鉴,开辟未来,必须坚持党的坚强领导”,是科学审视世界政党政治发展历史、近代以来中国发展历史、特别是中国共产党发展历史和新中国发展历史作出的科学结论。提出坚持党的坚强领导必须把握好四个层面的问题: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政治原则,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治国理政的各个环节、经济社会建设的所有领域、改革稳定发展的全部过程之中;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坚持从严治党,努力构建党内政治新生态;必须把坚持党的坚强领导落实到提高党的治国理政效能,提高党领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能力和水平。

南方日报理论评论部主任金强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主题谈了体会。他谈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主题、总纲和灵魂,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首先就要从讲话的结构上深入领会主题,做到纲举目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鲜明主题,这是对党百年历史主题的科学提炼和高度概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党今后一切奋斗的主题,我们必须立足“两个大局”,统揽“四个伟大”,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不被迟滞或打断。

最后,在听取各位专家学者的发言后,张知干作了总结讲话。他代表主办单位对各位领导、专家学者莅临座谈会表示热烈欢迎,对各位领导和广大社科专家学者一直以来给予省社科联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举办这次座谈会,目的就是交流学习收获、分享真知灼见、凝聚思想共识、引领学界潮流,用实际行动坚决贯彻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为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贡献社科智慧与力量。

张知干强调,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宣传思想战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理所当然就是社科理论界的头等大事和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走在时代最前沿的社科理论工作者,我们必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努力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上走在全国前列、当好全省表率。

张知干指出,在新起点上高标准高质量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要深刻领会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的政治责任感。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重要文献,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行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政治宣言,是指引我们党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纲领性文件。我们对这一重要讲话精神重大意义认识的高度,直接决定着我们学习宣传贯彻的速度、力度、广度、深度。我们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奋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作出榜样,充分彰显听党话、跟党走的时代风采。

张知干提出,要准确把握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精髓要义,牢牢把握学习宣传贯彻的关键着力点。总书记关于我们党百年奋斗主题的重要论述、关于党的百年奋斗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的重要论述、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庄严宣告、关于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论述、关于“九个必须”根本要求的重要论述、关于向全党发出伟大号召的重要论述等,这些重大理论成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强大的时空穿透力、精神感召力、理论说服力和心灵震撼力,我们必须深入领会其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才能有的放矢搞好学习宣传贯彻。

张知干表示,要充分彰显社科理论界的价值担当,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学习宣传贯彻不断走深走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社科理论界义不容辞的神圣职责,也是社科理论界展现主力军作用的重大历史机遇。我们必须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切实把完成这一重大政治任务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一要在深入学习上下功夫、做表率;要把“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同总书记在庆祝建党百年活动上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深入领会其精髓要义、历史地位、重大意义,不断深化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让思想理论建设“排头兵”更加名副其实。二要在加强宣传阐释上下功夫、做表率;要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聚焦实现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主题,突出伟大建党精神这条主线,着眼“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持续深入对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宣传阐释,充分彰显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强大真理力量、思想力量、实践力量,进一步激发社会各界与党同心、实干兴邦的昂扬斗志。三要在加强理论研究上下功夫、做表率;坚持为人民做学问、做人民的学问,统筹用好研究力量,密切结合广东实际,围绕总书记提出的重大战略判断、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要求,组织专家学者进行课题攻关,努力推出一系列有深度、有分量、有粤味、体现时代特点的原创性研究成果,为丰富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广东智慧”,做出“广东贡献”。四要在搞好社科普及上下功夫、做表率;坚持把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社科普及的核心内容和重大主题,形成一批有温度、能感知、可亲近的高品质社科普及产品,组织广大社科专家学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把重要讲话精神讲通俗、讲透彻,确保总书记思想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在岭南大地结出丰硕成果。五要在贯彻落实上下功夫、做表率;坚持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领社科事业发展,切实将其贯穿到社科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努力推动我省社科事业全面繁荣、走在前列,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作出广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