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赴嘉应学院学习调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共同探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创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真招实策,7月26日,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利用在梅州出席广东省社科类社会组织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培训班开班式的契机,率调研组专程赴嘉应学院学习调研,并出席省社科研究基地——“广东省原中央苏区研究中心”和“足球文化与产业研究中心”揭牌仪式。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李翰敏,梅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二级巡视员杨剑忠一同参加学习调研。

调研组一抵达嘉应学院,即在嘉应学院党委副书记罗任权、副校长廖志成等引导陪同下,参观了“百年历程 光辉丰碑——中共梅州地方历史主题展”,并深入到广东省原中央苏区研究中心实地体验,深切感悟梅州人民在党领导下百年来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和红色苏区发展成就,致敬先烈先辈、激扬奋进豪情。

随后,张知干一行与嘉应学院领导及部分专家学者进行了工作座谈。受嘉应学院党委书记吴琦、校长杨洲委托,廖志成副校长主持了座谈会。他首先代表嘉应学院对张知干书记率队莅临调研指导并出席两个省社科研究基地揭牌仪式表示热烈欢迎,对省社科联长期以来给予嘉应学院社科事业发展的大力支持、关心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简要介绍了嘉应学院的历史沿革、发展现状特别是近年来社科事业发展取得的长足进步,提出了希望省社科联继续关心支持嘉应学院建设特别是帮助推动人文社科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议。

罗任权副书记着重介绍了学院坚持文理融合发展,以打造和申报省社科研究基地为牵引培育优势学科,辐射带动学院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总体思路、创新举措和现实成效,建议省社科联在规划课题申报、社科评奖、平台建设、资源整合等方面能给予学院更多的扶持帮助。

座谈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文峰、体育学院执行院长赖炳森分别介绍了广东省原中央苏区研究中心、足球文化与产业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及获批成为省社科研究基地以来所做的主要工作和未来设想,提出了期待省社科联继续加强指导扶持、帮助做大做优做强的具体建议。林风眠美术学院院长张志祥介绍了林风眠艺术研究与实践中心的建设初衷、发展愿景,表达了申报成为省社科研究基地的强烈愿望。足球文化与产业研究中心莫迎锐博士等青年学者就改进社科评奖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李翰敏谈了自己的看法,建议嘉应学院特别是新成立和拟申报成立的省社科研究基地要进一步明晰角色定位、强化主体意识、打造特色品牌,更好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最后,张知干发表了意见。他首先代表省社科联对两个研究中心挂牌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对嘉应学院领导和专家学者给予我会工作的高度信任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嘉应学院近年来奋力推动学校社科工作创新发展取得的新进步表示赞赏,对嘉应学院广大专家学者为全省社科事业全面繁荣作出的贡献表示敬意。他指出,梅州文化底蕴深厚,特别是独具特色的客家文化、历久弥新的红色苏区文化、充满现代魅力的体育文化等为繁荣发展社科事业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发展战略性、特色性优长学科方面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学校应抓住历史机遇、把握历史主动、聚焦主攻方向,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奋力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发出“嘉应声音”、做出“嘉应贡献”。一是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要立足“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学院社科事业发展,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热潮,矢志不渝为人民做学问、做人民的学问,切实在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用中国实践升华中国理论中抢占学术高地、牢牢掌握相关领域话语权。二是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根本要求;要放眼全球、立足梅州,把研究解决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为主攻方向,把服务梅州、建设梅州作为基本立足点,推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融合发展,源源不断以高质量的社科供给助推梅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跑出优异成绩。三是要坚持创新发展根本途径;要强化系统观念、整体意识,自觉把创新这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本国策贯穿到社科事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坚定不移破除不合时宜的思维定式和工作体制机制束缚障碍,千方百计通过创新来吸引人才、整合资源,在开放共享中多出原创性研究成果,切实让研究中心名副其实,更好发挥辐射引领作用。  

张知干还对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认真回应,特别是对学校申报“林风眠艺术研究与实践中心”为省社科研究基地表示大力支持。他认为,林风眠先生是“中西融合”艺术理想的倡导者、开拓者和最重要的代表人物,是享誉世界的一代宗师、是中国现代美术教育的重要奠基者,在现代美术教育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成立“林风眠艺术研究与实践中心”并进入省社科研究基地方阵,对于深入研究其教育理念、大力弘扬其艺术精神、发扬光大岭南艺术和岭南文化具有重要意义,省社科联党组将第一时间研究批复、全力支持。他表示,省社科联作为党委政府联系广大社科工作者的桥梁纽带,团结引领广大社科工作者坚决听党话、跟党走,尽心竭力为广大社科工作者服务是省社科联的天职和本分。只要是有利于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事情,省社科联都会坚定支持、全力扶持,千方百计通过增进广大社科工作者的成就感来彰显省社科联的存在感,共同为繁荣中国学术、发展中国理论、传播中国思想作出新时代广东社科人应有的贡献。

嘉应学院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任黄晓锋,科研处处长沈健,林风眠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彭永彬、副院长杨帅,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学明、曾繁花,体育学院副院长卢志成、张长城等参加了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