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广东省社科类社会组织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学习贯彻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培训班圆满结业

7月26日至30日,省社科联组织的为期5天的广东省社科类社会组织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培训班,在顺利完成各项学习培训任务后圆满结束。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进全省社科界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省社科联党组在科学统筹、充分发挥广大社科专家学者宣传研究阐释主力军作用的同时,高度重视、尽心竭力对社科类社会组织学习贯彻工作进行服务引导。此次培训坚持强化理论武装与激扬情感共鸣并举、淬炼政治素养与提高业务技能共进,采取专题授课、现场教学、实操体验、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全体学员努力实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豪情满怀踏上新的赶考之路。

开班式上,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联系个人学习体会,就社科类社会组织如何学深悟透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了专题动员辅导,引导全体学员深入领会重大意义、深刻体悟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实践要求,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新成果引领社科类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

专题授课中,梅州市委组织部原副部长、市委编办原主任朱立围绕《追寻党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梅州市委党校副教授张明湘围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党的指导思想历史演进》主题,梅州市委党校副教授邱自立围绕《梅州苏区革命斗争史》主题,梅州市委党校讲师袁祖浩围绕《弘扬叶帅精神,增强党性修养》主题,坚持用学术讲政治,分别从不同视角诠释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正确,帮助大家进一步从党的百年奋斗光辉历程中深刻领悟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现场教学中,学员们先后来到叶剑英纪念馆和故居、三河坝战役纪念园、中共南方工作委员会旧址和纪念馆、古田会议旧址、才溪乡调查纪念馆等教学点,通过重温一段段峥嵘岁月,礼赞一座座精神丰碑,感悟先烈先辈“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汲取迈向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强大智慧与力量。

业务培训中,省社科联社团联络部主任姜波传达学习了省委宣传部、省民政厅、省社科联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学术社团建设的实施意见》,辅导解读了《社会组织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管理暂行规定》,并就清理整顿社会组织违规评选评奖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社团联络部副主任陈伟以《进一步规范法人治理体系建设,促进社科类社会组织健康发展》为题作了业务讲座,着重就广东省社科类社会组织信息化服务与管理平台操作使用进行了讲解示范,动员大家以平台全面上线运行为契机,勠力同心不断提升社科类社会组织服务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

交流探讨中,广东省社会管理研究会会长彭未名、广东省孝文化研究会秘书长陈倩、广东演讲学会副秘书长陈丽萍、广东省文化学会副秘书长苏靖等4名先进社团组织代表,以近年来自身建设取得的成绩为切入点,围绕社科类社会组织如何抓好党建工作、如何健康有序发展、如何发挥职能作用等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经验介绍。省社科联一级巡视员、秘书长李敏对交流发言情况进行了点评,并勉励广大社科类社会组织向先进社会组织取经、向优秀社会组织工作者学习。她强调,社科类社会组织要进一步健全完善法人治理体系建设,积极参加等级评估,力争打造4A、5A社会组织;要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按照章程规定的业务范围,积极主动开展研究阐释、决策咨询、社科普及和社会公益等工作;要切实用好广东省社科类社会组织信息化服务与管理平台,建立健全管理数据库,不断提升管理的信息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在结业仪式上,梅州市委党校培训一部主任何灏作培训结业致辞。姜波主任作培训总结。李敏一级巡视员为全体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广东叶剑英研究会秘书长余长江、广东省马克思主义学会副会长关锋代表学员分享了学习心得和体会。他们认为本次培训学习内容充实、形式多样,通过专题辅导、现场教学、互动交流、体验式的情景教学,聆听历史回音,接受精神洗礼,升华思想境界,收获很大,启示很多,很有意义,必将为推进全省社科界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发展、推动社科类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产生重大而积极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