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陈家喜一行到我会交流协商工作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省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精神,更好服务“双区”建设及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发展,7月30日上午,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陈家喜一行就如何建设新时代高水平智库、带动学院建设迈向高质量发展轨道,到我会交流协商工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主持召开座谈交流会。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叶金宝,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李翰敏,省社科联顾问、《南方智库专报》编辑部主编王永平等出席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陈家喜副院长首先代表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对省社科联给予学院的大力支持、悉心扶持,特别是特事特办批准“政党发展研究中心”跻身省社科研究基地方阵表示衷心感谢,对省社科联换届以来推出系列重大创新举措助推全省社科事业展现出一派欣欣向荣气象深表敬佩。他简要介绍了学院自去年底成立以来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喜人景象,重点介绍了学院的办学使命、办学要求、办学特色,畅谈了学院未来发展的宏阔愿景,着重提出了希望省社科联在学术平台建设、社科资源共享、研究成果转化等方面给予更多支持帮助的具体意见建议。

随后,双方围绕共同关心的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叶金宝提出,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可以紧紧抓住深圳以综合改革试点为牵引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机遇,强化学术自信,发挥独特优势,凝练研究方向,力争多出主体性、原创性研究成果,奋力为增强中国学术国际话语权做出特区社科工作者应有的贡献。李翰敏认为,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应充分发挥定位高端、融通中外、体制灵活等优势,在打造高水平智库、加强中外学术交流、坚定不移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和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等方面进行更多开创性的探索实践,力争形成一批能复制、可推广的创新性成果。王永平建议,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科研工作应一以贯之把全面推进改革开放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作为增强影响力和话语权的着力点和着重点,始终聚焦省委省政府及深圳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决策咨询服务,当好名副其实的“思想库”和“智囊团”,切实在服务伟大实践中彰显社科新锐的价值担当。

最后,张知干发表了意见。他首先代表省社科联对陈家喜副院长一行专程到我会交流协商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对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给予省社科联的充分信任表示衷心感谢,对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致力于改革开放、政党建设等战略性前沿学科研究、奋力抢占相关领域学术话语权彰显的担当精神表示高度认同和赞赏。他认为,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三个承载着”的办学使命定位精准、“三个不动摇”的办学要求纲举目张、创新灵活的教学科研体系富于创造,充分彰显了特区的特色、风格、气派,既是特区实力的象征,也是特区学人自信的体现,只要抓住历史机遇、保持战略定力、激扬创新豪情,做强做优做大指日可待。

张知干对陈家喜一行提出的意见建议作了认真回应,表示省社科联将不遗余力支持、尽心竭力服务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建设发展,并着重就推动学院“政党发展研究中心”高质量发展谈了看法。一是要把握正确方向;要旗帜鲜明地坚持马克思主义根本指导地位,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并贯穿研究中心教学科研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尤其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党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作为根本遵循和基本准则,努力实现固本培元与守正创新的有机统一。二是要聚焦核心职能;要始终围绕讲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这一核心命题凝练研究中心教学科研主攻方向,充分发掘广东特别是深圳作为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这一得天独厚的实践土壤,用大历史观持续深入研究阐释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核心要义以及背后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积极填补研究空白、拓展研究领域、升华实践经验,加快构建政党研究的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不断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用中国实践升华中国理论,进一步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更加充分、更加鲜明地展现中国共产党故事及其背后的理论力量、思想力量和精神力量。三是要拓宽研究视野;要立足深圳、扎根广东、面向全国、走向世界,自觉强化“走出去”的胸怀、气度和担当,积极加强与国际政党及政党研究机构的交流合作,始终聚焦政党建设前沿问题深化研究,奋力在政党和政党建设比较研究中蹚出新路子、揭示规律性、抢占制高点,不断为丰富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出新贡献。四是要勇于改革创新;要大力发扬“特区精神”,昂扬作为中国学人的雄心壮志,积极发挥体制机制先天优势,加快构建科学、长效、规范的运行机制,尤其要创新人才吸纳机制,形成人才聚集效应、创新研究范式引领学术潮流、创新交流模式打造学术品牌、创新培训方式赋能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在破立并举、大破大立中推进战略性系统性整体性创新,多措并举扩大研究中心影响力和辐射面,牵引带动整个学院高水平开局、高端化运行、高质量发展。

张知干强调,省社科联党组特事特办批复学院“政党发展研究中心”为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根本原因就在于研究中心直接服务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创立意义特别重大,发展前景无限广阔。他指出,要读懂中国,必须首先要读懂中国共产党。研究中心一定要有高度的政治站位、宏阔的战略视野、坚定的政治担当,更加自觉自信地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彻底改变中华民族命运的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故事,切实在提高中华文化感召力、中国形象亲和力、中国话语说服力、国际舆论引导力上发出广东改革开放先行地的声音、做出更多别开生面的理论贡献。

省社科联副秘书长、一级调研员冯达才,一级主任科员张杰炜和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科研部负责人付汀汀、特约研究员冯秀成等参加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