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市社科规划领导小组召开2021年度工作会议

8月12日上午,江门市社科规划领导小组召开2021年度工作会议。江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社科规划领导小组组长陈冀出席会议并讲话。江门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市社科规划领导小组副组长兼社科规划办主任陆黛云同志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2021年度江门市哲学社科规划课题申报立项、结项评审情况报告,对省社科规划办专家组评审建议进行了充分讨论,审议了市社科规划拟立项、结项课题,并对发挥社科规划平台作用,提出积极的意见建议。

陈冀对市社科规划办扎实开展评审工作以及多篇社科成果获市领导批示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提出要用侨乡的理论研究来回答好“社科之问”,并对下一步社科规划工作提出要求:一要围绕中心,选好题。围绕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开展研究,强化问题导向,既要有“小切口”也要有“大方向”,以“跳出江门看江门,跳出江门谋划江门”的视野,谋划江门在粤港澳大湾区中的定位及发展。注重立足党史学习教育,优化课题研究比例,开展侨乡党史的开创性、鲜明性、本土性研究,挖掘其中重要历史意义和现实价值,构建具有侨乡特色、侨乡风格、侨乡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二要围绕实效,解好题。要发挥社科平台作用,创新研究思维方式,促进职能部门与专家学者“联姻”开展课题研究,发挥各自职能专长与理论优势,避免研究与实际工作“两张皮”,使对策建议既“接天线”又“接地气”。三要围绕重点,答好题。要善于谋篇布局,做到分清主次,详略得当,对问题的过往今生要简明扼要阐释,对如何解决问题要不吝笔墨,要写得深、写得透、写得全,避免“隔靴搔痒”,不断提高研究报告针对性、实效性、权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