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省社科联召开主席工作会议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8月20日上午,省社科联召开主席工作会议,认真总结前一阶段工作,研究部署下一阶段任务,乘势而上推动我省社科工作创新发展和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主持会议并讲话。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叶金宝、曾赠,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李翰敏,一级巡视员李夏铭,省社科联顾问、《南方智库专报》主编王永平,二级巡视员杨小蓉以及各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各部门的工作汇报,分析了形势任务特别是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面临的困难问题,在系统总结提高、检视解决问题中进一步明晰了下一阶段的努力方向、主要任务和关键抓手。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和省委宣传部具体指导下,省社科联团结引领全省广大社科工作者坚决听党话、跟党走,意气风发迈向新征程、奋进新阶段,守正创新、勇开新局,各方面工作亮点纷呈、卓有成效。一是坚持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不移在讲政治抓政治上走在前列;二是坚持把学习宣传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核心职责和首要政治任务,坚定不移在推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上走在前列;三是坚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定不移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上走在前列;四是坚持把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大局作为重要任务和原则要求,坚定不移在充分发挥“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上走在前列;五是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根本遵循,坚定不移在推动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六是坚持把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作为基本职能,坚定不移在构建社科工作者“温馨之家”上走在前列;七是坚持把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作为根本支撑,坚定不移在提高履职尽责能力上走在前列。

会议强调,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挥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全省社科界必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激扬豪情、勇立潮头,担当作为、富于创造,走在前列、做好示范。一是要坚持把深入学习宣传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深入推进总书记思想在广东大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二是要聚焦党史学习教育主题主线,带头唱响听党话、跟党走的时代主旋律;三是要坚持把加强重大问题研究作为主攻方向,进一步发挥好“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四是矢志不移推动改革创新,在更高起点上推进社科工作治理效能实现新跃升;五是要牢牢掌握工作主导权,坚决守好社科领域意识形态安全“南大门”;六是要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切实为繁荣发展我省社科事业提供根本保证。

最后,张知干作了总结讲话,提出了工作要求。他指出,前一阶段的工作破立并举、有声有色、成效显著,同时也为做好下一阶段工作、推出更多创新举措奠定了基础、增强了信心。他指出,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社科事业也迎来了全面繁荣的历史机遇;但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作为新时代的社科工作者必须坚定政治立场,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历史自觉,胸怀“国之大者”,激扬干的劲头、闯的精神、实的作风,奋力推动我省社科事业全面繁荣、走在前列。一是要强化使命意识;要自觉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战略全局的高度,审视社科工作的价值、社科事业的未来、社科工作者的担当,切实从内心深处持续激发风雨无阻、一往无前为社科事业拼搏进取的精气神。二是要强化机遇意识;要倍加珍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机遇,倍加珍惜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的创业机遇,倍加珍惜社科联全面深化改革的现实机遇,倍加珍惜广大社科工作者信任期盼的人和机遇,乘势而上、起而行之,进一步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三是要强化创新意识;要矢志不渝把创新作为推动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中心环节,努力在实践中找准创新的着力点和突破点,不断以引领型的创新撬动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四是要强化服务意识;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充分尊重广大社科工作者的主体地位,用心用情用力服务广大社科工作者,尽心竭力通过增添广大社科工作者的获得感来体现社科联的存在感,切实用高质量的服务赋能高水平的管理,在良性互动中不断增强社科工作的影响力和感召力,更好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千秋伟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