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社科要闻
驻镇帮扶工作队走访塘口当地乡贤和致富能人共商乡村振兴战略助力实现共同富裕

2021年8月以来,我会牵头的乡村振兴驻阳西县塘口镇帮扶工作队,开展为期1个月的下村到户走访塘口群众“深调研”工作。其中,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工作队队长曾赠专门带队走访当地乡贤和致富能人共商塘口乡村振兴战略,助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推动塘口实现共同富裕。工作队薛晔、苏江生、林超、黎开款、朱文强等参加调研。

走访过程中,曾赠一行向当地乡贤和致富能人宣传我国实施的乡村振兴战略,以及共同富裕伟大目标。图是曾赠与70岁建筑商薛大侵就塘口发展进行交流。据了解,薛大侵是高新村委会窝仔村人,曾任窝仔村村委主任。今年初,薛大侵注册了阳江市三龙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准备转型从事农业生产,承包山林发展中草药种植业,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带动高新村民共同致富,助力塘口产业振兴。

图是曾赠一行看望71岁骨科专家陈仲泽教授。据了解,陈教授是热水村委会元岭村人,先后在广东省中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骨伤科医院工作,从事骨伤科临床工作30余年。退休回乡后,陈教授免费为当地五保特困户、独居老人等群体会诊,附近村民也经常慕名求医,缓解了偏远山村看病难问题。曾赠在祝福他保重身体之余,更希望他能坚持“退休”不“褪色”,为公共卫生事业发挥余热,培养骨伤科技术传人,助力塘口人才振兴。

此外,曾赠一行还与阳江市为天下种养殖有限公司董事长、横山村胭脂米种植大户王熙蝶,以及阳西县大森生态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下垌村水果种植大户蔡掌交流如何发展振兴塘口现代化农业,并鼓励他们利用好现代化新农业政策与技术,把塘口胭脂米产业以及特色水果业做大做强,争取申报“一村一品”,早日发展成具规模化的现代化农业。与维也纳酒店集团创始人、上垌乡贤黄德满,以及阳西县新景洋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远荣交流如何发展塘口民宿产业,希望他们积极参与家乡民宿产业发展,带动塘口人民发家致富。图是工作队到蔡掌的果园调研红宝石番石榴种植情况。当地乡贤和致富能人与曾赠交流后,一致表示将积极参与塘口乡村振兴战略,为实现塘口人民共同富裕的伟大目标贡献力量。

图是工作队薛晔、黎开款、朱文强一组为马山村委会福建村80岁老人张德光重新铺设电路、安装空调,并教他如何正确使用。张德光老人因此非常高兴,挥手送别。

开展“深调研”以来,工作队共走访了15个行政村近300户贫困户、近20位90岁高龄老人,宣传了党和国家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完成了5次为村民现场办实事、送温暖。受访村民一致表示感谢党和国家的政策和关怀,以及工作队对他们关心和帮助。下一步,工作队将组织形成若干专题调研报告,为广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贡献智库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