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社科要闻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乡村振兴工作队开展教师节走访慰问活动

我会牵头的乡村振兴驻塘口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高度重视塘口镇的基础教育事业。9月9日下午,在第37个教师节到来之际,工作队联合塘口镇党委政府开展教师节走访慰问活动,先后向塘口中学、塘口中心小学教师代表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祝福。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工作队队长曾赠,塘口镇党委书记林艺超,塘口镇镇长叶植缅、副镇长林长青,工作队孙令书、苏江生、林超、杨中等参加活动。

曾赠一行首先参观调研了塘口中学,了解学校规模和基础设施建设情况,随后参加了教师节座谈会。会上,塘口中学校长谢欢乐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塘口中学始建于1968年,硬件设施基本完善,共有13个教学班,学生581人,教师62人。近年来,学校形成了老师“乐教”、学生“乐学”的良好教育氛围,实现了学生成绩低进高出的目标。最后,他提出了在学校门口安装减速带、整治学校周边猪场、联系教育专家到学校帮扶新的教育理念、方法等需求。随后工作队与镇党委政府就学校提出的需求,进行了现场办公讨论。座谈会结束后,叶植缅镇长向谢欢乐校长送上节日慰问金。

然后,曾赠一行参观调研了塘口中心小学并参加座谈。座谈会上,塘口中心小学校长赖辉汇报了学校师生规模,以及塘口镇各行政村教学点情况。目前,塘口有1座完全小学(即塘口中心小学)和10个教学点,共有学生1366人,教职工124人。最后,他提出了塘口中心小学还存在教学楼不足、教师宿舍欠缺等问题。随后工作队与镇党委政府就学校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现场办公讨论。座谈会结束后,林艺超书记向赖辉校长送上节日慰问金。

座谈会上,曾赠针对塘口教学点的撤并问题,提出了先行合并各连片教学点为完全小学,最终实现全镇撤并为塘口小学的过渡型解决方案。他对塘口中学和塘口中心小学的未来发展都给予厚望,并反复强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一是要充分认识教育事业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到教育是人类传承文明和知识、培养年轻一代、创造美好生活的根本途径,是塘口乡村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二是要坚持正确的教育方向,教育引导学生走到正确的人生道路上,在教育工作上严守规矩、不逾底线。三是要正确认识、理性看待人才不足、待遇不足、培训不足、生源不足等情况,坚持立足现实、发挥优势,努力创造奇迹。四是要解放思想,勇于担当,敢想敢干,学校发展遇到的问题不能完全等靠要,要主动担当作为。

当天晚上,工作队联合塘口镇党委政府在镇文化广场举办塘口镇颂教励学“竹松奖”表彰晚会,表彰奖励塘口镇潜心教书、用心育人的优秀教师,以及品德优良、成绩突出的优秀学生,以此鼓励塘口教师积极投身塘口教育事业,激励塘口学子努力读书、奋发图强。塘口镇党委书记林艺超,塘口镇镇长叶植缅,工作队苏江生、薛晔等出席活动并颁奖,1000多名塘口人民现场观看精彩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