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轮播新闻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率队赴省人文社科普及基地潮州砚峰书院学习调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10月21日下午,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率队深入到首批教育科研类省级人文社科普及基地——潮州砚峰书院学习调研,与砚峰书院院长、泰国正大集团副总裁李闻海先生等深入探讨传承弘扬潮州文化、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真招实策。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曾赠,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李翰敏和潮州市社科联主席李雪君等一同参加学习调研。

砚峰书院位于潮州市湘桥区砚峰山麓,是一所集文物收藏、展览、休闲、度假、休学、茶道于一体的以秉持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中泰文化交流为宗旨的开放式收藏院。今年8月,砚峰书院被中国侨联确认为第九批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9月,经潮州市社科联申报、被省社科联确定为省级人文社科普及标准基地,成为助推社会文明进步、助力人民群众文明素质提升的重要窗口和实践平台。

调研组在李闻海院长陪同引导下,实地考察了书院内的潮商名贤祠、砚峰讲堂、砚峰山居、思源厅等场馆及功能区,参观了中国历代书法碑林、古今中外钱币文化展、《老子出阁图》石浮雕、希望雕塑等文化景观,全面了解书院建设发展现状,领略书院浓郁的潮州文化风格,感悟潮州文化的深厚底蕴和现代气象。

调研组一行与李闻海院长等边实地参观边讨论交流,就如何充分发挥砚峰书院的特色优势和广泛影响,更好传承、弘扬和发展潮州文化深入交换意见。李闻海院长对省社科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潮州重要讲话精神,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推动潮州文化传承发展所作出的积极贡献表示赞赏,对省社科联确定砚峰书院为首批教育科研类省级人文社科普及基地表示衷心感谢,希望省社科联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潮州文化传承发展,持续加强对砚峰书院的指导帮扶,期望依托省社科联平台资源优势提升砚峰书院的学术研究水平、社会影响力和服务力。

张知干对李闻海院长等情系桑植、多年来致力推进潮州文化传承弘扬彰显出的大爱情怀表示钦佩,对砚峰书院在传承弘扬潮州文化方面作出的积极努力和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钦佩。他认为砚峰书院经过20多年坚持不懈的发展积淀和探索实践,完全有能力有条件将自身打造成传承弘扬潮州文化的示范地和海外潮人的精神家园,不断为铸就潮州文化新辉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为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多潮州智慧、潮州力量。

在书院艺谷综艺广场调研时,正好碰到前来这里开展“研潮汕之儒雅、学史力行启智”活动的东莞市石竹实验学校高中部学生。李闻海院长即兴以广场上自己构思创作的母亲雕塑为背景,聚焦“感恩母亲、勤学报国”主题,结合自己的人生阅历和实践感悟,饱含深情地为近100名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人生哲理课,受到在场师生的热烈欢迎。师生们一致认为,这样的人生哲理课娓娓道来、直抵人心,听了很受教育启发,期待这样的社科普及课越多越好、越来越走进群众,让大家在感悟人文社科之美的同时,源源不断激发出迈向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