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首届“潮州文化论坛”在潮州举办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在总书记视察潮州一周年之际,10月22日上午,首届“潮州文化论坛”在凤城潮州举办。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中共潮州市委书记何晓军,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马卫华,韩山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幸小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陈平原,省作协主席、教授蒋述卓,国际潮学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韩山师范学院原院长林伦伦,五邑大学原副校长、教授张国雄等潮州文化研究领域的资深专家学者出席论坛。中共潮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文森主持开幕式。

本届论坛以“潮州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为主题,由省社科联、中共潮州市委、潮州市人民政府、华南师范大学、韩山师范学院五方联合主办,韩山师范学院、中共潮州市委宣传部、潮州市社科联承办。论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视察潮州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旨在汇聚众智推动潮州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论坛的举办,得到了社会各界特别是学术界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响应,共收到论文150多篇,反映出潮州文化研究的新热度。

开幕式上,幸小涛书记代表韩山师范学院向出席论坛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致以衷心感谢。他表示,韩山师范学院将谨遵习近平总书记“抓住机遇,乘势而上,起而行之,把潮州建设得更加美丽”的重要指示要求,依托潮州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集聚校内外专家学者的智慧,擦亮“师范”与“潮州文化”两块金字招牌,广泛深入开展潮州文化研究,传承潮州文化,为推动潮州文化的发展与创新贡献绵薄之力。

马卫华副校长代表华南师范大学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领导、嘉宾和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关心和支持潮州文化交流与研究的朋友们表示由衷敬意。她指出,高校是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阵地,华南师范大学将进一步推动岭南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文化强国和文化强省建设做出积极贡献。期待各位专家学者对潮州文化理论和实践问题的深入研究,能够产出一批潮州文化研究的精品力作,推进潮州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为文化强国和文化强省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张知干书记代表省社科联向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省社科事业繁荣发展的广大社科专家学者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他指出,2020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潮州视察,对潮州文化进行了精辟的论述,对传承和弘扬潮州文化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我们深化研究潮州文化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战略指引,对于推动潮州文化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潮州文化研究迎来了新的春天。“潮州文化论坛”应运而生,充分体现了潮州市委市政府坚定的政治立场和战略眼光,充分彰显了广大社科专家学者高度的学术自觉和历史担当。期望以举办“潮州文化论坛”为契机,乘势而上,起而行之,进一步深化研究和传承弘扬潮州文化,大力推动潮州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潮州文化在新时代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努力为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做出新贡献。他强调,在新时代,传承、弘扬和发展潮州文化,必须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统领并贯穿潮州文化研究全过程各方面,以此引领新时代潮州文化发展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必须始终坚持以推进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基本遵循,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大力推动理论创新和学术创新,持续激活潮州文化活力,书写潮州文化发展的时代新篇章;必须始终坚持以服务民族复兴伟业为时代使命,更好地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更好地为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服务,大力拓展潮州文化的对外交流,着力把潮州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挖掘出来和传播出去,让世界更好地认识中国、了解中国,为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作出新贡献。

何晓军书记代表潮州市委市政府,向出席论坛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宣布首届“潮州文化论坛”开幕。他强调,举办首届“潮州文化论坛”,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潮州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对于加快推动潮州文化守正创新、传承发展,在更高起点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把潮州建设得更加美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潮州一年来,潮州人民时刻感念、万分珍惜习近平总书记对潮州山高水长的亲切关怀和深情厚爱,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全力打造文化高地,扎实做好文物、非遗、文旅“三篇文章”,以文化兴盛涵养城市底蕴。目前正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深入研究“中华文化重要支脉”,保育延续“城市历史文脉”,保护传承“中华文化瑰宝”,发展壮大文化经济产业,全面提升文化兴盛水平,努力把潮州打造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展示窗口。期待广大专家学者与潮州人民一道,共同把潮州文化这座富矿挖掘好,把潮州的人文精神凝炼出来,把潮州的崭新形象传播开来,更好激发海内外潮人的文化自信,奋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在主旨演讲环节,陈平原教授围绕《作为一种生活方式的古城》、林伦伦教授围绕《文化自觉、文化自信与方言和乡土文化传承和发展》、蒋述卓教授围绕《论潮州文化之“特”与超越性的关系》、张国雄教授围绕《潮州厝的世界文化遗产价值》、林有能研究员围绕《潮州开元寺在岭南佛教中的地位》、黄挺教授围绕《潮州文化传承与创新: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育为例》、左鹏军教授围绕《詹安泰的诗学观念与创作趣味》、陈耿之主任围绕《潮州文化的特点、分类和优势之我见》等课题,分别作了精彩纷呈、引人入胜的专题演讲。韩山师范学院副校长黄景忠教授主持了主旨演讲。

在接下来的2天时间里,论坛还将举办4场平行分论坛,与会专家学者还要一起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潮州路线,共同在感悟总书记思想伟力和巨大关怀中进一步激发传承、弘扬、发展潮州文化的学术自觉、历史担当和社会责任,勇敢承担起学界应该承担的时代使命。

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曾赠、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李翰敏,潮州市副市长周岳林、湘桥区委书记曾俊喜、市委副秘书长丁伟波、市社科联主席李雪君、副主席许利荣,梅州市社科联主席古熠,汕头市社科联原主席、省文史馆馆员陈汉初、汕头市社科联副主席郑依娜,惠州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曾育方,东莞市社科联(院)党组书记、主席张卫红,湛江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邵峰,华南师范大学社科处处长张宏宝及对潮州文化深有研究的专家学者、社会各界的潮州文化研究者和潮州市直有关部门领导、韩山师范学院人文社科专业师生代表、新闻媒体等200多人参加了论坛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