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轮播新闻
2021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之“乡村振兴与基层治理现代化”分会在华南农业大学举办

10月23日,2021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之“乡村振兴与基层治理现代化”分会在华南农业大学举办。本次学术年会分会由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华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与华南农业大学科学研究院承办,广东省减贫治理与乡村振兴研究院、广东省社会保障与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广东城乡社会风险与应急治理研究中心、广州农村治理现代化研究基地协办,并得到《学术研究》《广东社会科学》《华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岭南学刊》《公共治理研究》《山西财经大学学报》《暨南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改革与战略》等多家学术期刊支持。

来自复旦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四川大学、重庆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等十余家单位的知名学者,以及来自政府、企业、报社等部门的实务工作者,共计300余人参加会议。

叶金宝副主席致辞

开幕式上,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学术研究》主编叶金宝代表学术年会主办方致辞。叶金宝副主席在致辞中介绍了举办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的目的意义、取得的成就和发挥的作用,肯定了华南农业大学以“乡村振兴与基层治理现代化”为主题举办研讨会的现实意义,期待专家学者就乡村振兴战略与基层治理现代化中的诸多重大问题提出真知灼见,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推动广东“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贡献广东社科界的智慧和力量。华南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少雄研究员代表华南农业大学致欢迎辞,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史传林教授代表承办方致欢迎辞。会议开幕式由华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戴育滨研究员主持。

陈少雄副书记致辞

复旦大学竺乾威教授、华南理工大学郑方辉教授、华南农业大学谭砚文教授和华南农业大学贾海薇教授等4位专家,围绕年会分会场主题作专题报告。竺乾威教授认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提出,表明中国从原来的管理进入了一个治理的时代,并从制度、组织和价值三个方面,详细讨论了在乡村治理中提高政府治理能力的有效路径。郑方辉教授从农村污水治理问题切入,透析农村污染治理效能与农民获得感之间的关系,认为乡村发展与振兴是一个慢变量,追求农民利益最大化是乡村振兴的内在逻辑,追求农民获得感最大化则是政府绩效目标定位。谭砚文教授基于对大量统计数据的分析,认为中国农业发展正面临成本倒挂、效率低下、竞争乏力的三重困境,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从增产导向转为竞争力导向,多头并进提升产业竞争力。贾海薇教授在总结广州市增城区三星村“精准扶贫”的经验基础上,提出以新时代基层党建为引领,建构“制治嵌入+智志注入”乡村振兴模式的设想。分论坛阶段,专家学者针对“乡村治理与农村政策创新”“农村土地问题与空间治理”“贫困治理与农村社会保障”“农村社会治理与社会工作”和“农村治理现代化”等问题进行研讨交流。主编圆桌论坛上,《学术研究》《广东社会科学》《华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等期刊的编辑,为参会师生分享论文写作与投稿经验。

2021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之“乡村振兴与基层治理现代化”分会,依托华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多个省级学术平台,整合了省内外的研究资源和力量,受到专家学者关注,收到200余篇论文。会议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 贯彻新发展理念 构建新发展格局”学术年会总主题,交流广东乡村振兴实践中基层治理经验,探讨乡村振兴理论和实践问题,产生了一批研究成果。会议闭幕式由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唐斌教授主持,各分论坛召集人分别就本小组研讨情况进行总结发言。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史传林教授致闭幕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