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社团动态
广东哲学学会2021年年会顺利召开

2021年9月25-26日,广东哲学学会2021年年会在中山大学珠海校区海琴六号楼顺利召开。会议主题为“文明互鉴与多元对话语境下的新时代哲学研究”,年会由广东哲学学会主办,中山大学哲学系(珠海)、中山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中山大学东西哲学与文明互鉴研究中心联合承办,来自全省各地高校及科研机构的6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由广东哲学学会秘书长周春健教授主持。广东哲学学会会长张伟教授致辞,他首先代表学会对承办单位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会在过去一年的工作及取得的成绩,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对本次会议的主题作出解读,鼓励与会学者在文明互鉴中结合国家战略,思考面向时代及未来的重要哲学议题。

广东哲学学会副会长、中山大学哲学系(珠海)主任、中山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陈建洪教授致辞,他介绍了承办此次会议的初衷,指出中大哲学系(珠海)的发展方向与此次会议的主题正相契合,又总结了办会的经验,并对与会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本次会议得到全省哲学界同仁的大力支持,共收到学术论文65篇,涵盖了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外国哲学、美学、伦理学、科技哲学、宗教学等多个学科。年会分4个分会场进行,与会代表发言精彩,交流充分,会议达到了相当的学术水准。

9月26日上午,中山大学哲学系(珠海)钱捷教授做了题为《驳斥心灵哲学中的还原论》的主题报告,引发与会代表的热烈讨论。主题报告会由深圳市社科院方映灵研究员主持。

期间,还召开了广东哲学学会2021年第二次常务理事会,会议就广东哲学学会首届优秀学术成果奖评选、新会员吸纳以及学会其他工作展开深入讨论,取得了良好成效。

闭幕式由中山大学哲学系(珠海)卢毅老师主持。广东哲学学会会长张伟教授对本次会议作了高度评价。他指出,广东省的哲学研究有着深厚的传统,曾经涌现出诸多著名哲学家。此次会议汇聚了广东哲学界老、中、青三代力量,同仁们所做的哲学研究充满活力,呈现出新的时代风貌。他表示,全省哲学同仁应该更加团结努力,以更宏阔的学术视野思考更有前瞻性的学术问题,争取为广东省的哲学社会科学事业贡献力量。

最后,学会秘书长周春健教授通报了常务理事会讨论的相关事项,并宣布肇庆学院为下届年会的承办单位。肇庆学院政法学院黎玉琴院长代表下一届年会承办单位致辞。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本次年会是广东哲学学会第八届理事会换届以来的第一次年会,与会代表均表示此次年会收获良多,并期待来年相聚肇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