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规划评奖
关于对《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
奖励办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

为进一步提升我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推动我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全面繁荣、走在前列,省社科联牵头对《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励试行办法》(粤府办〔2004〕108号)进行了修订,经征求省直有关单位、有关高校、各地市社科联、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成员意见,我会进行了多次修改完善,形成了《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励办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根据《广东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现将草案征求意见稿全文公布,征求社会各界意见。有关单位和各界人士如对草案征求意见稿有修改建议,可在2022年1月13日前,通过以下方式提出意见:

(一)通过信函方式将意见寄至:广州市天河区天河北路618号广东社会科学中心B座822评奖办,邮政编码510635,并请在信封上注明“省社科优秀成果奖励办法征求意见”字样。

(二)通过电子邮件方式将意见发送至:gdskpjb@163.com。

附件:《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励办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

联系人:黄  姗,83804133,13822270969

             汪虹希,83849090,13556173302

                                                                                                           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2022年1月5日                                    

附件


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励办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


粤府办〔2021〕  号


第一条  为奖励我省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中作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充分调动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开展学术研究的积极性、创造性,促进我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全面繁荣、走在前列,更好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服务,省人民政府设立“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以下简称省社科成果奖)。

第二条  省人民政府委托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以下简称省社科联)组织省社科成果奖评奖工作。成立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委员会(以下简称省评审委),负责具体评审工作。省评审委办公室设在省社科联,承担省社科成果奖评奖的日常工作。

第三条  省社科成果奖评审每两年举办一次,分设一、二、三等奖,可以根据实际需要设立特等奖。获奖成果由省人民政府颁发奖励证书和奖金。

第四条  在广东从事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人员,包括专业研究人员、教学人员以及实际工作者等,正式出版的学术著作(含专著、译著、工具书、古籍整理、人文社科普及读物等),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理论文章、研究报告,被地级市及以上党委政府、厅局级及以上单位或大中型企业采纳的研究成果(含调研报告、咨询报告)均可列入评奖范围。教材、教辅和文学艺术类作品除外。

第五条  省社科成果奖的评审工作,遵循以下原则:

(一)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二)公开、公平、公正。

(三)鼓励创新,鼓励研究新问题、开拓新领域,研究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问题、重大现实问题和重大实践经验方面,有独立见解,言之成理,持之有据,具有较高学术水平的原创成果。

(四)具有显著理论价值和社会效益的成果。

(五)对成果的学术价值和社会效益进行全面综合评价。注重成果的继承性、民族性,原创性、时代性,系统性、专业性,注重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构建,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对不同类型的成果在具体评价标准上有所区分。

第六条  省社科成果奖的评选按初评、复评、终评、公示和核准的程序进行。

初评、复评由学科组专家负责,终评由省评审委负责。学科组专家及省评审委由知名专家学者和有关部门同志组成。核准由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负责。

第七条  申报省社科成果奖的个人或集体,须将申报材料上报所在单位进行资格和诚信审查,经所在单位公示后向指定的受理单位汇总申报。省省评审委办公室不受理个人申报。

第八条  省社科成果奖的评审工作接受社会监督,实行评审结果公示制度和异议受理制度。

第九条  获奖者的有关获奖证明材料存入个人档案,作为考核、晋升任用、评定专业技术资格的重要依据。

第十条  申报个人或集体存在弄虚作假或侵权等学术不端行为的,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其参评资格;对已获奖的,撤销奖励,追回奖励证书及奖金,并建议所在单位视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或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学科组专家、评审委员会成员或工作人员违反评审工作纪律的,取消其参与评审的资格,并依法追究违纪违法责任。

第十一条  省社科成果奖的评审工作经费及奖金,由省财政专项经费及省文化繁荣发展专项资金安排支出。

第十二条  省社科联根据本办法制定省社科成果奖评审工作实施细则。

第十三条  本办法解释权属省社科联。

第十四条  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施行。2004年11月22日印发的《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励试行办法》同时废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