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联”的优势全力开创云浮社科工作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哲学社会科学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云浮市社科联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精神,以模范机关建设暨“争当开局先锋”擂台赛为契机,充分发挥联系和团结广大社科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全力开创云浮社科工作新局面。

一、坚持“三个强化”贯穿社科理论工作全方面

市社科联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通过党支部“三会一课”,始终做到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社科事业发展,切实将其贯穿到社科理论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以践行“两个维护”为根本标尺,积极引领全市社科理论界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丰富内涵中持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研究阐释,组织社科理论界召开专题研讨会,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论述、党的创新理论进行深入学习研究,并在云浮日报刊登理论学习文章,持续掀起学习宣传热潮。强化责任担当,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入全市社科普及基地、社科组织开展专题调研,积极引导社科组织、社科专家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严守社科领域意识形态阵地安全。

2021年7月12日举办云浮市社科理论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二、聚焦“中心工作”构建服务大局的思想库

市社科联紧扣“打造粤北生态建设发展新高地、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美丽云浮”的目标,以聚焦中心谋全局,充分发挥智库课题、党史学习教育课题、社科规划课题引领导向作用,组织开展前瞻性、战略性、储备性决策研究。汇聚省内外社科智库力量,围绕云浮高质量发展中的重大现实问题设置课题、组织研究,美丽圩镇建设、新型工业化发展等相关对策建议成果获得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肯定,部分成果被纳入决策参考,充分发挥“思想库”“智囊团”作用。突出重点、彰显特色,主动承担“传承红色基因礼赞百年华诞”党史学习教育十大系列活动的“研”字任务,深入挖掘盘活整合我市红色文化资源,提炼红色文化精神。统筹谋划、分类研究,依托市哲学社会科学课题规划平台,聚焦经济社会发展中亟需“交卷”的领域立项95个年度课题,在云浮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主战场”上全面发力,为推动云浮高质量发展贡献社科智慧。

2021年5月22日联合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周云教授团队深入我市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打造红色之旅”课题调研

三、坚守“初心情怀”推动社科服务走深走实

市社科联立足职责定位,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积极创建省人文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大力宣传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精心指导、积极创建,今年全市共有26家基地被认定为省级人文社科普及基地,其中11家基地被认定为标准基地,6家基地被认定为提升型基地,9家基地被认定为孵化型基地。认真策划、搭建平台,深入贯彻落实《广东省社会科学普及条例》,持续推动社科服务下基层品牌活动走深走实,组织市、县两级社科联办好“兴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迎接党的百年华诞”为主题的“社科普及周”主题活动,发动全市社科基地、社科组织广泛参与社科普及宣传、交流活动近50多场次,增强广大群众对地方红色文化的认知和认同,凝聚精神力量,推动社科为民、社科惠民。深化“三联系”“双报到”工作,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组织协调职能部门大力推动对接点岔路村委岭南村道路、桥梁、排水设施建设,确保村民出行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1年8月13日,云浮市郁南兰寨省级人文社科普及示范基地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主题宣讲及主题展览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