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广东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理事长李志坚一行到我会交流工作

2月10日上午,广东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理事长李志坚、副院长张丽娟到我会交流协商工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主持召开座谈会,着重就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示范引领新时代我省新型社科智库高质量发展分享真知灼见。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余鸿纯、叶金宝,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李翰敏,一级巡视员李夏铭、李敏等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上,李志坚理事长首先对省社科联一直以来给予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的大力指导支持表示衷心感谢,表示作为兼职副主席每次来省社科联都有一种回家的亲切感和归属感。他简要介绍了过去一年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主动适应时代要求、奋力推进转型取得的新突破和催生的新活力,结合实践体悟分析了当前新型智库建设发展发生的新变化、呈现的新态势、面临的新挑战,建议省社科联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和平台资源优势,进一步为广东新型智库特别是社会智库建设发展营造互利共赢的良好生态、做大做强做优全省社科界共同的事业。他还对省社科联在全国最早提出并率先建成一批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这一重大创新举措给予极大关注和赞赏,并表达了研究院申请参建重点实验室的强烈愿望。

座谈中,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在相互启发中深入探讨推进我省新型社科智库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真招实策。一致认为,近年来我省新型社科智库建设发展取得长足进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具体能力显著增强,影响力和贡献率持续提升,但总体发展不平衡、优质供给不充分等问题现实存在,迫切需要通过系统创新、资源整合、生态共享,全方位整体性增强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大家感到,进入新发展阶段,社科智库普遍有做大做优做强的美好愿景,也积累了比较丰富的经验、汇聚了相对可观的资源、具备了优势互补的条件,可以考虑在省域层面尝试构建社科智库联盟,系统化破解当前社科智库建设中存在的短板弱项,携手并肩共同实现高质量发展。大家认为,这样可以在更高层面、更宽领域、更大范围实现资源整合、优势互补,源源不断推出更多“拳头产品”,形成更多能推广、可复制的成熟发展模式,持续扩大广东社科智库现实服务力和社会认可度,共同为繁荣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做出广东努力、贡献广东智慧。

最后,张知干代表省社科联发表了意见。他对李志坚理事长新年伊始率队到我会交流对接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对广东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一直以来对我会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研究院主动推进创新转型、矢志高端智库建设体现出的远见卓识表示赞赏,对李志坚理事长作为省社科联兼职副主席在积极支持配合省社科联工作、发挥新型智库建设示范作用方面所做出的努力表示敬意。他指出,推动新型社科智库高质量发展是省社科联的一项重要职责,是社科界聚焦中心大局搞好决策咨询服务的重要平台,是增进广大社科工作者特别是专家学者获得感的重要途径,虽然任重道远,但前程远大、前景广阔。省社科联将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超前谋划、总体统筹、整体推进,尽心竭力服务社科智库拓展新的发展空间、厚植新的发展优势、塑造新的发展标高。

张知干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高度关注、寄予厚望,各级党委和政府越来越重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新型社科智库建设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黄金发展期,我们必须审时度势、起而行之、勇开新局,坚定不移在合作共赢中发展自己、壮大自己、成就自己。一是要强化机遇意识;要始终站在“两个大局”加速演进战略全局的高度审视新型智库建设方兴未艾蕴藏的无限可能,充分感知数字时代给新型智库建设带来的全新变革,进一步找准最适合自身发展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切实于变局中开新局,在主动推进转型中持续塑造发展主动。二是要树立雄心壮志;要激扬中国学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主动跳出小富即安、小进即满的发展舒适区,敢于同国家高端社会智库对标比肩,勇于和世界一流智库同台竞技,倒逼自己向着更高更强更优的目标接力攀登。三是要矢志改革创新;要善于从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哲学高度来认识创新、谋划创新、推动创新,尤其要加快构建起一整套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符合智库建设规律、灵活管用高效的运行体制机制,最大可能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四是要服务中心大局;要始终把研究和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为主攻方向,聚焦党委政府关注的大事难事急事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研究,持续以高质量的智力供给和系统化的解决方案赢得信任、塑造品牌、彰显价值。

张知干还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了认真回应。他表示,省社科联党组正在整体谋划助推全省新型社科智库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的系列创新举措,希望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特别是李志坚理事长勤思发展妙计、多献务实良策,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与广大同仁一道共同书写我省新型社科智库建设繁荣发展的崭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