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韶关学院校长廖益一行到我会交流协商工作

为贯彻落实《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的支持韶关学院发展有关举措,推进韶关学院人文社科工作高质量发展,3月14日下午,韶关学院校长廖益一行到我会交流协商工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主持召开座谈会。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余鸿纯、叶金宝,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李翰敏和韶关学院副校长吴善添等参加座谈。

廖益校长对省社科联近年来在韶关学院人文社科建设方面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重点介绍了韶关学院基本情况、学校发展历史及近年来主要工作成效,提出了发展中存在的一些瓶颈性问题,畅谈了发展愿景。吴善添副校长介绍了韶关学院近年来发展取得的主要成效、特别是在人文社科建设和科研方面取得的成绩,希望能够在加强社科规划项目管理、平台建设等方面得到省社科联的大力指导与扶持。

座谈中,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余鸿纯建议韶关学院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选准研究方向,可联合广东历史学会,借助他们的研究力量开展历史文化研究。叶金宝围绕发挥特色学科优势、规范项目管理推动多产出高质量人文社科成果方面提了建议。李翰敏表示,将大力支持指导韶关学院的省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平台建设。双方还交流探讨了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提高国家和省社科规划项目建设与管理工作水平等问题。

张知干最后发表了意见。他首先代表省社科联对廖益校长一行来访表示欢迎,对韶关学院近年来高度重视人文社科工作并取得显著成绩表示祝贺,对韶关学院一直以来对省社科联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我省“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在重点领域工作部署中多次提及韶关及相关事项,共18次提到“韶关”、8次提到“南岭”、3次提到“丹霞山”,特别是明确提出了“打造一批支撑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产业发展急需的重点学科专业或专业群,重点支持汕头大学、广东海洋大学、广东石油化工学院、韶关学院等高校特色学科建设,切实增强服务和支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这是省委赋予韶关学院的重大时代使命,也为韶关学院高质量发展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近年来,韶关学院在推动特色学科建设上谋划科学、举措得力、成效很大,带来了综合办学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不断增强,教学、科研等主要指标全面进步,学校办学质量和水平显著提升,厚植了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成绩值得充分肯定,未来发展前景广阔。

张知干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高校社科事业必然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良机。他认为,韶关学院人文底蕴深厚,多学科协调发展优势明显,在新征程上完全可以也一定能够蹚出一条有自身特色的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之路。一是要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论述精神,着力在深入学习宣传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持续发力、取得突破;二是要矢志不渝推动改革创新,着力在提升人文社科竞争力、激发学院人文社科科研活力方面持续发力、取得新突破;三是要坚定不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在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特别是在服务打造粤北生态旅游圈方面持续发力、取得新突破;四是要凝练研究方向、找准主攻方向,着力在发挥特色学科优势更好服务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方面持续发力、取得新突破;五是要强化历史自觉、担当历史使命,着力在推动韶关地方特色历史文化研究,充分挖掘和利用好红色文化资源上持续发力、取得新突破。

张知干还就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认真回应。他表示,省社科联作为省委省政府联系广大社科工作者的桥梁纽带,将牢记使命、坚守职责,团结引领广大社科工作者坚决听党话、跟党走,奋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起磅礴力量。在新发展阶段,省社科联将着重通过积极扶持社科研究基地建设来引领优势学科做大做强,通过发挥社科规划项目的引领作用来更好培养社科人才队伍,助推韶关学院人文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共同为推动我省社科事业全面繁荣、走在前列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社科规划办主任郑红军、学术规划部副主任黄姗和韶关学院校长办公室主任向爱国、社科处副处长周思海等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