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嘉应学院党委书记吴琦、校长杨洲一行到省社科联交流协商工作

3月25日上午,嘉应学院党委书记吴琦、校长杨洲一行到省社科联交流协商工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主持召开交流座谈会,就充分发挥省级社科研究平台辐射引导作用,助力新时代高校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分享真知灼见。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余鸿纯、叶金宝,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李翰敏和嘉应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廖志成等出席交流座谈会。

座谈会上,吴琦书记首先代表嘉应学院对省社科联给予学校建设特别是社科事业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为省社科联换届以来通过系统创新赋能我省社科事业展现出的蓬勃兴盛新气象倍感振奋。他简要介绍了嘉应学院的基本情况、历史沿革、发展态势,展望了学校以“申硕”为抓手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广阔前景,表达了希望在学校转型发展关键阶段持续得到省社科联帮扶指导的强烈意愿。杨洲校长介绍了嘉应学院坚持校领导挂帅统筹整合资源,建好做优“足球文化与产业”等3个省级社科研究基地,并以此为牵引辐射带动学校社科事业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的主要做法、现实成效、实践启示等,提出了希望省社科联在提升学校整体人文社科建设和科研水平等方面继续提供支持帮扶的意见建议。

座谈过程中,大家畅所欲言,分析了嘉应学院社科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探讨了嘉应学院发掘潜在优势破解社科工作瓶颈短板的关键着力点,分享了高水平建设运行省级社科研究基地的新鲜经验,共同为推动嘉应学院社科事业迈上高质量发展之路把脉开方、贡献真招实策。

最后,张知干作了热情洋溢的发言。他首先代表省社科联对吴琦书记、杨洲校长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对嘉应学院一直以来给予省社科联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认为,嘉应学院办学历史悠久,人文底蕴深厚,特别是近年来学校党委领导和广大专家学者推动社科事业发展的热情很高、力度很大、措施很实,取得的显著成绩有目共睹,呈现的良好态势催人奋进,潜在的独特优势愈发凸显,完全可以在新征程上走出一条有嘉应学院特色、能够为粤东西北地区高校提供重要借鉴的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之路。一是要坚持正确的发展方向;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不懈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将其贯穿于社科事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持续转化为清醒的理论自觉、坚定的政治信念、科学的思维方法,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学术导向、价值取向。二是要强固创新核心地位;要坚持从传承弘扬党百年奋斗重大历史经验和贯彻落实国策的战略高度来认识、谋划、推进创新,尤其要善于借助和发挥业已建成的省级社科研究基地的辐射引领作用,凝练研究方向,整合研究资源,创新科研模式,多出高质量研究成果、多锻造高水平社科人才,厚植发展新优势。三是要提升服务大局能力;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建言献策,特别是要在客家文化、足球文化研究等特色优势学科上实现新的更大突破,面向全国乃至世界展示“世界客都”深沉丰厚的文化底蕴、独具特色的现代魅力,着力在文化资源整体保护、品牌化提升和活化利用等方面取得新建树,更好用学术赋能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更好彰显社科工作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张知干还就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认真回应。他强调,高校是推动我省社科事业全面繁荣、走在前列的主力军,助力高校社科事业整体实现高质量发展是省社科联责无旁贷的时代使命。他表示,省社科联将一如既往大力支持粤东西北地区高校社科事业发展,继续加强沟通协调,深化务实合作,提升服务质效,共同在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干出新气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社科规划办主任郑红军、学术规划部副主任黄姗和嘉应学院科研处处长沈健等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