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省社科联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巡视整改专题学习会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做好省委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5月6日上午,省社科联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巡视整改专题学习会,打牢从严从实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的思想基础。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主持学习会并作总结讲话。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余鸿纯、叶金宝,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李翰敏,一级巡视员李夏铭、钱永红、李敏,二级巡视员杨小蓉以及副处副研以上党员干部30多人参加学习。

会上,大家集体观看了“任仲平”政论短视频《改变中国的力量》之百年奋斗篇“两个确立”,认真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余鸿纯、李夏铭、汤其中3位同志围绕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始终做到“两个维护”谈了学习体会。余鸿纯认为,“两个确立”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深刻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凝聚着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呼唤和必然选择。作为领导干部,要带头把“两个确立”体现在做到“两个维护”上,落实落细到社科各项工作中去。李夏铭结合自己的思考对“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进行了阐释,认为“两个确立”“两个维护”既是重大政治课题、也是重大理论课题,既是党百年奋斗的宝贵经验、也是新时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我们要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既要贯彻到思想理论上,也要贯彻到具体行动上。汤其中从工作实际出发,围绕巡视整改工作,就如何以问题为导向、完善社科普及机制、推动部门工作有序发展谈了自己的认识,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努力方向。

最后,张知干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两个确立”,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是我们不断开辟未来、赢得未来的最大政治保证,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民族复兴伟业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我们要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极端重要性,充分领会其中蕴含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不断增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做好巡视整改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党组要深入剖析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全面落实整改举措,着力构建长效机制,将整改过程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贯穿在今后的工作中。一是要提高认识抓巡视整改。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属性,深刻认识到抓好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基本政治要求,是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现实需要,是锻造坚强有力党组的重要机遇,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落实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上来。二是要求真务实抓巡视整改。要对巡视反馈的问题诚恳接受、全部认领、照单全收;要认真落实整改方案,压实整改责任;党组要担起主体责任,认真开好党组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查摆问题,认真梳理整改落实情况和成效,主动担当、主动作为;要坚决杜绝“视而不见”和“束手无策”的现象,坚持全面改、深入改、彻底改,确保所有问题全部整改到位。三是要立足发展抓巡视整改。要深刻认识巡视整改的根本目的是锻造值得党和人民信赖的坚强有力的党组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自觉把整改效果体现在提高政治能力上,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关于社科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要把整改效果体现在履职尽责上,切实发挥省社科联的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广大社科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守好意识形态安全“南大门”,不断开创社科事业新局面;要把整改效果体现在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上,抓严抓紧抓实管党治党责任,巩固发展发挥好党的组织优势,抓常抓细抓长干部作风建设,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