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省社科联第八届委员会召开第四次全体会议

5月13日上午,省社科联八届四次全委会在广州召开。省委宣传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代表省社科联第八届委员会主席团作工作报告。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余鸿纯主持会议。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本次全委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省社科联第八届全委会主席团成员在广东社科中心主会场出席会议,全委会其他委员以线上方式出席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论述精神,总结省社科联过去一年工作,分析当前我省社科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张知干同志代表省社科联第八届委员会主席团所作的工作报告。

会议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会议指出,过去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广东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进程中极其重要、极为难忘、极具标识性意义的一年。一年来,我们团结引领全省社科界深刻体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立时代潮头、矢志改革创新,奋力开创了社科事业发展的新局面。主要干成了三件大事:一是成功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在全省社科战线得到全方位的精彩演绎;二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省社科界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自觉在党性锤炼中得到进一步升华;三是成功推动省社科联深化改革方案出台,为社科事业繁荣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重点开展了十项重要工作:一是持续深化对总书记思想的学习宣传研究阐释;二是大力推动社科规划和社科评奖工作创新发展;三是率先探索创建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四是系统谋划新时代全省社科普及工作发展新格局;五是精心打造高端社科学术活动品牌;六是全力提升社科类社会组织服务与管理水平;七是高质量完成《岭南文化辞典》编纂工程;八是成功开启驻镇帮镇扶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征程;九是全面提升服务全省社科界的能力水平;十是积极配合完成省委对省社科联党组的常规巡视。

会议分析了当前社科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会议强调,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作出新的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新形势下发展什么样的哲学社会科学,如何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时代课题,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社科界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对社科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乘势而上,勇开新局,持续以社科一域的出新出彩,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并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要求我们要在新时代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上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二是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之际成功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要求我们要在新时代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上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三是广东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要求我们要在新时代研究解决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上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四是全省聚力实施文化强省,要求我们要在新时代强基固本、守正创新、奋力开创文化建设新局面中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五是全省社科工作者队伍持续发展壮大,要求我们要在新时代全面提升服务质量、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上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会议还就下一阶段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敢于斗争,突出深化拓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阐释首要政治任务,突出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工作主线,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和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及文化强省建设目标,聚精会神推动社科工作创新发展、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我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一是要进一步深入研究阐释“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二是要进一步担当好凝心聚力的时代使命,充分汇聚起豪情满怀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的强大正能量。三是要进一步发挥好“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源源不断为我省深化改革发展贡献新招高招实招。四是要进一步探索实施系统性引领型改革创新,牵引全省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更为显著的成效。五是要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持之以恒为推进我省社科事业全面繁荣、走在前列提供坚强保证。

按照《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章程》规定,会议增补古熠、邢映纯、杨林贵、余鸿纯、张卫红、张华伟、钱永红、曾育方、蔡陶彧等9名同志为省社科联第八届委员会委员,增补余鸿纯、钱永红同志为省社科联第八届委员会主席团成员,增补余鸿纯同志为省社科联第八届委员会专职副主席,委任曾赠同志为省社科联第八届委员会秘书长(兼),撤销马志明省社科联第八届委员会委员资格。

在主会场出席会议的主席团成员有:叶金宝、曾赠、朱孔军、郭跃文、王创、李大胜、李善民、林如鹏、隋广军、姜虹、于海峰、李惠武、吴定海、李志坚、刘文清、李夏铭、钱永红、李敏、章扬定、汤耀平、孙爱群、黄崴、蔡新华、胡波、周林生、王彦斌、张承良、沈涌、黄志云、李翰敏等。省社科联顾问、《南方智库专报》主编王永平及省社科联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部分干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