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省社科联党组班子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做好省委第十一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5月18日下午,省社科联党组班子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巡视组反馈的问题,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进行党性分析,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研究细化巡视整改措施,进一步增强党组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为推动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省纪委监委第四监督室王哲、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徐东华、省纪委监委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组邹淑铭等同志到会指导。

省社科联党组班子高度重视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召开党组会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对照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进一步剖析原因,查摆问题。在此基础上,张知干主持起草党组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党组班子成员认真撰写了个人发言提纲,省纪委监委给予了悉心指导,为开好民主生活会作了充分准备。

会上,通报了省社科联落实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反馈意见集中整改进展情况和本次民主生活会会前征求意见建议情况。张知干代表省社科联党组班子作对照检查,并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重点对照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查找差距和不足,深刻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方向。随后,其他党组成员逐个发言,大家围绕会议主题,敞开思想、坦诚相见,按照要求进行自我检查、党性分析,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最后,张知干代表党组班子作了表态发言。他指出,在全国全党全军喜迎党的二十大之际,在《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出台印发之际,我会党组召开了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这对于我会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关于制定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战略和发展规划的总体要求,加快推进我省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有着深刻而深远的意义。

他表示,在省纪委监委、省委宣传部、省纪委监委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的有力指导下,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得很好、很有成效,是一次深化学习、洗涤思想的会议,是一次直面问题、狠抓整改的会议,是一次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会议,达到了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政治定力、深入查找问题、从严抓好整改、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的预期目的和效果。

张知干就下一步切实抓好巡视问题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自觉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把巡视整改作为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不断增强抓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不折不扣抓好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要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党组发挥好牵头抓总的作用,按照整改方案逐条逐项整改到位,既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又履行好领导责任;要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实行整改销号制度,整改到位一项、销号一项;要通过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三是一以贯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牢固树立“党建带群建”的理念,履行好“一岗双责”,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要聚焦解决突出问题,以巡视问题整改为契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四是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推动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将问题整改与解决制约广东社科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谋划推动新时代广东社科事业繁荣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与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打造一支坚强有力的队伍结合起来;与改进作风、提升省社科联工作水平紧密结合起来,大力推动各项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轨道。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社科联一级巡视员李夏铭、钱永红,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吴仲文列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