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社科要闻
省社科联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5月27日下午,省社科联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及中共广东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主持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余鸿纯、叶金宝和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李翰敏出席会议。一级巡视员李夏铭、钱永红、李敏,二级巡视员杨小蓉及副处以上党员干部列席会议。

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了省委李希书记在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精神,传达学习了李希书记分别在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省委十三届第1次常委会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精神传达提纲和省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通知精神;传达贯彻了全省宣传文化系统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是在我们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豪情满怀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大会。大会全面总结了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全省各项事业取得的新进展新成就,深入分析了广东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擘画了广东未来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路径并作出全面部署,为我们奋进新征程、开辟新局面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全省社科界要充分认识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上来。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会议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特别是要深刻领会过去五年广东省委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坚决贯彻总书记对广东的战略擘画,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推动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重大历史性成就和极其宝贵的经验;深刻领会省委对未来一段时期广东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重要举措作出的科学部署和安排,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社科贡献。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切实贯彻党代会对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作出的系统部署,努力在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建工作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一是要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旗帜鲜明以“两个确立”“两个维护”凝心铸魂;二是要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扎实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持之以恒推动学习贯彻总书记思想走深走实,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增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三是要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以模范机关创建及推动成立社科类社会组织党委为牵引,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四是要大力加强队伍能力建设,积极开展教育培训,努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社科工作者队伍;五是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韧劲驰而不息推进正风肃纪和反腐败斗争,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会议提出,要紧紧围绕省委对推进文化强省建设作出的战略部署安排,大力推动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奋力推动全省社科事业全面繁荣、走在全国前列,努力塑造与我省经济实力相匹配的社科优势。一是要大力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播工程,充分发挥社科专家学者学习宣传和研究阐释总书记思想的主力军作用,推动总书记思想在广东大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二是要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紧紧抓住省社科联深化改革的历史契机,积极探索推动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科学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大力营造大胆创新、勇于创造的良好学术氛围,为社科工作者成才成长、脱颖而出创造更好条件,充分释放社科工作者的创新活力;三是要充分发挥社科普及工作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的重要作用,不断提高社科普及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为全面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公民文明素质作出社科贡献;四是要积极发挥社科工作在传承弘扬中华文化特别是岭南文化的独特优势,有效发挥社科规划和社科评奖杠杆作用,引导和促进社科专家学者深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岭南优秀文化研究,推动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五是要牢牢掌握社科领域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坚决守好社科领域意识形态安全“南大门”。

会议要求,要严格按照省委的部署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全省社科界的一项政治任务抓紧抓实,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一是深入抓好学习,精心制定学习宣传贯彻方案和学习计划,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和各党支部专题学习会,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参加省有关部门组织的专题学习培训活动,邀请省委宣讲团成员到我会进行专题辅导,把大会精神作为我会各类学习培训活动的主要内容。二是积极开展宣传阐释,组织省内知名社科专家学者撰写关于会议精神的理论阐释文章在主流媒体刊发,推动学习贯彻大会精神研究列入社科规划立项,策划组织一批高质量的理论研究文章在《学术研究》上发表;三是要深入做好对策研究,策划组织社科专家学者围绕省委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深入开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通过《南方智库专报》为省委省政府决策参考提供一系列有前瞻性、战略性、针对性的对策建议报告;四是要结合广东改革开放新的鲜活实践,注重并善于总结提炼广东改革开放的重大实践经验,通过不断提升广东改革开放话语权以深化总书记思想的研究阐释,努力为丰富发展党的创新理论作出广东贡献。

张知干最后强调,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对未来五年广东发展作出战略谋划,开启了我省改革发展新征程。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发展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战略部署,全面描绘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我们要紧紧把握哲学社会科学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具有不可替代重要作用的重大使命,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对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论述上来,进一步坚定政治立场,提升政治觉悟,增强政治定力,提高政治担当,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朝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奋勇前进。一是要着力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实际工作中,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担当作为中,体现到推动事业发展中;二是要着力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坚持用总书记思想统领一切工作,切实发挥社科理论界学习宣传和研究阐释总书记思想的主力军作用,推动总书记思想在南粤大地深入人心;三是要着力增强自信、自立、自强,把握历史大局大势,发扬斗争精神,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大力推动党和国家事业行稳致远;四是要着力改作风、增能力、树形象,坚持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坚定不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努力打造一支值得党和人民信赖的社科工作者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