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传统与现代——儒家文化与新时代潮商发展” 研讨会
在省级社科普及示范基地潮州砚峰书院举办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潮州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助力文化强省建设,6月7—8日,由潮州砚峰书院、汕头大学潮商创新创业研究中心主办的“传统与现代——儒家文化与新时代潮商发展”研讨会在省级社科普及示范基地潮州砚峰书院举办。省社科联一级巡视员李敏和中共潮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星应邀出席并致辞。泰国正大集团副总裁、潮州砚峰书院山长李闻海,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汕头大学商学院原院长徐二明,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原院长李新春,潮州市工商联党组书记陈素玉,潮州市社科联主席邢映纯,潮州市侨联原主席杨锡铭,广东南方软实力研究院院长谢振泽等出席研讨会。汕头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潮商创新创业中心主任梁强教授主持研讨会。

该研讨会由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2021年度重点委托项目“推动海内外潮商参与潮州建设的应用研究”支持。

刘星常委在致辞中指出,儒家核心思想是仁和礼,尽显在潮州民俗文化之中。潮州文化底蕴深厚,潮商文化独具特色,“传统与现代——儒家文化与新时代潮商发展”研讨主题新颖、富有创新,对潮商文化开展研究既具有学术价值,又蕴含现实意义,对如何推动利用海外潮商促进当前潮州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借鉴和指导意义。希望通过进一步挖掘潮州文化基因,把潮州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挖掘出来、弘扬下去、传播出去,密切海内外潮商沟通联系,进一步促进潮州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申办第二十二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贡献文化力量。

李闻海先生首先对李敏同志带队前来出席研讨会表示热烈的欢迎,对省社科联大力支持指导他们开展重点委托项目“推动海内外潮商参与潮州建设的应用研究”表示由衷的感谢。他指出,潮州人善于开拓、善于经商,潮商文化底蕴深厚,有着五百年不败的秘密,“三江出海、一纸还乡”就是潮商文化的高度浓缩。潮州商帮发源于潮州,对潮商文化的研究我们有着先天的研究优势,开展潮商学研究是国学大师饶宗颐先生生前的期望和夙愿,我们有责任进行挖掘、整理,在新时代发扬光大。潮商也存在一定的缺陷,比如富而不贵,这是我们应当客观面对并进行深刻反思的。希望广大专家学者进一步关注潮商文化,聚焦委托项目开展深入研究,为推动海内外潮商参与潮州建设提供智力支撑和理论支持。

李敏在致辞中对潮州市委市政府对社科工作的大力支持和指导,对汕头大学、潮州砚峰书院积极支持配合省社科联工作表示感谢,预祝研讨会开出丰硕成果。她指出,要特别注重从理论与实践相贯通、历史与现实相结合的高度,从潮商的独特视角阐述家国情怀、时代担当,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把潮州建设得更加美丽贡献社科智慧和力量;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于全面提升文化自信,把潮州打造成世界潮人的精神家园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为主攻方向,推出高质量研究成果;要注重转化运用和宣传普及,讲好中国故事、广东故事、潮州故事,大力促进潮州文化作为中华文化重要支脉的国际传播,让世界感受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徐二明、李新春、李炜文、胡少东、谢振泽等专家学者各抒己见,畅谈了关于儒家思想与新时代潮商发展开展研究的意义和期望。潮商名贤后代们分享了先辈闯荡拼搏史和骨子里的家国情怀。陈素玉、邢映纯结合工作实际,谈了认识和工作设想。通过思想碰撞,大家凝聚了共识,为开展潮州文化研究,特别是潮商文化传承发展勾勒出了一幅美好的愿景。

研讨会期间,李敏一行还深入到省社科普及基地饶宗颐学术馆、颐陶轩潮州窑博物馆调研走访,领略国学大师饶宗颐及潮州传统文化的魅力,为推动潮州“六个一工程”落地见效进行验收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