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潮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星率队到我会交流协商工作

7月29日下午,潮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星率市文明办及社科联有关负责同志一行,就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潮州重要讲话精神,充分汇聚社科智慧力量、更好助力谱写现代化潮州新篇章,到我会交流协商工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主持召开座谈交流会。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余鸿纯、曾赠,一级巡视员钱永红、《南方智库专报》编辑部主编王永平等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上,刘星常委首先代表潮州市委市政府对省社科联一直以来对市社科工作给予的关心、指导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省社科联策划指导扶持潮州文化研究“六个一”项目整体实施形成的辐射叠加效应给予由衷赞赏。他简要介绍了市委紧紧抓住省委支持潮州创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历史性机遇,跳出潮州发展潮州文化,着力打造文化强市建设标杆的前瞻思考、整体谋划、关键抓手等,提出了希望借助省社科联的平台和资源优势,全方位深度发掘宣介潮州文化的底蕴特质与现代魅力,更好推动潮州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助力潮州持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意见建议。

座谈中,大家围绕主题深入交流,分享真知灼见。潮州市社科联主席邢映纯简要介绍了市社科联换届以来做成的系列精品亮点工作,盘点了潮州文化研究“六个一”项目实施以来营造的全新气象,表达了希望能在潮州文化研究省级规划课题申报、打造“潮州文化论坛”品牌、推动社科联深化改革等方面得到省社科联强有力指导扶持的强烈意愿。潮州市文明办副主任郭树鹏、市社科联副主席章碧武分别谈了作为社科新兵的体悟思考,并联系潮州社科实际提出了具体工作建议。曾赠指出,当前繁荣发展潮州文化天时地利人和皆具备,潮州社科界应进一步拓展视野眼界,抢抓历史机遇,选准主攻方向,争取贡献更多可复制、能推广的高质量发展新鲜经验。钱永红建议,潮州文化研究正日渐成为一门显学,应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强化品牌意识,培塑拳头产品,使潮州文化研究传播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更好融通起来,在文化赋能高质量发展中彰显更大价值。

最后,张知干发表了意见。他首先对刘星常委在年中各项工作齐头并进的重要时段带队来我会交流对接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对潮州市委宣传部和市社科联一直以来对我会工作给予的大力支持配合表示衷心感谢。他认为,近年来,在潮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在市委宣传部的悉心指导、高度信任下,潮州社科工作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和突出的成效,发挥了重要作用,工作多点开花、亮点纷呈,令人耳目一新。市社科联新一届领导班子不负众望,谋发展搞建设站位高、创意多、实打实,思路清晰、目标明确、举措有力,展现了强烈的担当精神和创新锐气,相信通过全市社科同仁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实现更大突破。

张知干指出,进入新发展阶段,各级党委政府越来越重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哲学社会科学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必将愈发凸显,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应当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 充分展现新时代社科工作者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的时代风采。他认为,潮州市委提出要“在更高起点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把潮州建设得更加美丽,奋力谱写现代化潮州新篇章”的发展定位前瞻宏阔、催人奋进,既为全市广大社科工作者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空间,也为广大社科工作者成就学术梦想创造了无限可能。立足新起点,潮州市全体社科同仁应进一步强化使命意识、机遇意识、创新意识,起而行之、乘势而上,奋力推动全市社科工作创新发展、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共同为全省社科事业全面繁荣、走在前列作出更大贡献。一是要积极做好深入学习宣传研究阐释总书记思想这篇大文章;要带头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豪情满怀扛起宣传研究阐释总书记思想这一首要政治任务和核心职责,紧密联系潮州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宣传阐释总书记思想,持续推动总书记思想润物无声深入人心、指引航向赢得未来。二是要积极做好潮州文化传播创新转化这篇大文章;要立足潮州、放眼全国、面向世界,紧紧抓住创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历史性机遇,善于借势借力整合资源力量,继续做实做强做优潮州文化研究“六个一”项目,特别是要学会在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话语体系和宏大叙事中深化潮州文化的研究传承弘扬,全方位系统性提升潮州文化影响力,奋力在服务民族复兴伟业中进一步擦亮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金字招牌、浓墨重彩打造文化强市建设标杆。三是要积极做好服务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这篇大文章;要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盯市委市政府关注的大事要事急事难事,策划组织各方面专家学者高水平开展决策咨询服务,动员广大社科工作者依托覆盖全市的社科普及基地便捷化供给优质社科普及产品,真正让社科界“思想库”和“智囊团”的地位作用更加名副其实,使社科事业凝心聚力的独特价值得到更有力的彰显。四是要积极做好新时代社科事业创新发展这篇大文章;要自觉从弘扬我们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贯彻落实国策的高度来认识、谋划、推动创新,紧紧抓住和用好社科联全面深化改革的契机,牢固确立创新在社科事业发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打破思维定势、工作惯性、路径依赖,优化职能配置、重塑运行机制、倍增工作效能,示范带动全市社科界同心塑造创新生态,着力让创新要素充分汇聚、高效释放,用创新塑造品牌,靠创新赢得未来。五是要积极做好如何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这篇大文章;要牢牢把握社科联的基本定位,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自觉寓高水平的管理于高质量的服务之中,倾力打造全市社科工作者的“温馨之家”,持续通过支持广大社科专家取得更多的学术成就感来体现社科联工作的存在感。

张知干还对刘星常委一行提出的意见建议作了认真回应,表示省社科联将一如既往大力支持地市社科联工作,继续加强沟通协调,深化务实合作,提升服务质效,共同在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干出新气象,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