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社科联关于组织宣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经验和做法

2022年5月召开的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是在广东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豪情满怀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佛山市社科联和各社科普及基地把宣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确保会议部署要求在我市社科界落地见效。具体经验和做法如下:

一、深刻领会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开展专题学习和宣传宣讲工作

一是抓好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传达学习,通过党组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党员大会等开展学习交流。6月1日,佛山市社科联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及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精神,领导干部带头,普通党员积极参与,深入交流学习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心得体会,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二是组织全市社科界代表召开座谈会,在全市社科联系统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的热潮。6月9日,佛山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组织召开了佛山市社科界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理论座谈会。来自市委党校、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等6所高校、市社科类社会组织和社科普及示范基地选派的专家学者代表参加会议并作主题发言。

三是组织社科专家深入基层开展宣传宣讲,推动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深入人心。佛山市委宣讲团成员,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邓翔先后到佛山市测绘地理信息研究院、佛山市联通公司、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佛山中心支公司等单位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专题宣讲。宣讲内容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厚度,让群众能够更加全面系统深入学思践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增强了做好新时代社科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

四是组织社科专家做好理论研究、阐释,充分发挥社科专家学者学习宣传和研究阐释的主力军作用。佛山市委宣传部、佛山市社科联、佛山日报社联合组织开展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征文活动。组织发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撰写理论文章、心得体会等,引领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把宣传党代会精神作为今年社科普及周的重要内容,统筹抓好各项业务工作

以“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结合宣传贯彻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开展今年社科普及周系列活动:送书下乡活动、社科知识竞赛活动、科普周启动仪式暨主题日活动、社科知识讲座等活动,并发动全市机关单位、各高校、各社会团体、各社科普及基地开展宣传贯彻工作,同时运用网站、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助力宣传党代会精神,加大对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主要精神的宣传力度,为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作出社科贡献。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工作部署上,推动佛山社科联各项工作在新起点上开创新局面。

三、依托社科普及基地平台,把宣传贯彻党代会精神与加强社科普及基地建设结合起来

各省级社科普及基地和各市级社科普及示范基地按要求组织学习和开展宣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活动,并取得明显成效。如佛山禅城区图书馆结合“汽车图书馆”馆外流动服务,组织送书籍、送关爱、送信息、送便捷,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的“四送四进”全民阅读推广活动;佛山顺德清晖园博物馆引进广东省流动博物馆优秀图片展《学廉洁成语 讲传统故事》,培养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高明区博物馆策划专家主题演讲,邀请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副馆长、副研究馆员谢莹围绕佛山红色资源的保护利用与传承发展等主题开展《传播红色文化 传递红色力量》的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