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广东药科大学校长翟理祥一行到我会交流协商工作

9月16日上午,广东药科大学校长翟理祥率队到我会交流协商工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主持召开座谈交流会,就立足新发展阶段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携手推动高校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进行深入探讨,以走在前列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余鸿纯、叶金宝,一级巡视员钱永红,副秘书长、一级调研员冯达才等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上,翟理祥校长首先代表广东药科大学对省社科联长期以来给予学校人文社科事业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简要介绍了学校坚持党建引领,秉承“药学中西、医道济世”校训、弘扬“励志笃行、融通日新”校风,矢志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特色鲜明高水平药科大学取得的显著成绩、展现的全新气象,畅谈了学校在新发展阶段大力推动人文社科事业发展的总体思路、现实考量、主要抓手等,提出了希望借助省社科联的平台和资源优势,助推学校人文社科事业加快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的意见建议。

座谈中,双方围绕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共同探讨推进广东药科大学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真招实策。广东药科大学科技处处长范辉、医药商学院院长孟光兴、教授翁开源、教授张慧、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崔占龙等专家学者介绍了学校繁荣发展人文社科事业的基本态势、独特优势、潜力和短板等,提出了希望省社科联加强指导帮带的具体工作建议。余鸿纯、叶金宝、钱永红、冯达才等结合分管工作、联系实践经验,着重从加强高校社科事业整体谋划、立足自身优势特长凝练研究方向、提升社科规划项目申报精准度、密切常态化机制化沟通对接等不同角度提出了意见建议。

最后,张知干发表了意见。他代表省社科联对翟理祥校长履新不久即率队专程来我会交流对接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对广东药科大学一直以来对我会工作给予的大力支持和高度信任表示衷心感谢,对学校高度重视人文社科事业繁荣兴盛彰显的远见和气魄表示赞赏。他认为,近年来,广东药科大学立足自身优势积极推动多学科交叉融合,特别是繁荣发展人文社科事业方向明确、思路清晰、举措有力,进行了许多有价值的探索实践,取得了一系列的丰硕成果,展现了蓬勃兴盛的巨大潜力,相信通过全校广大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书写新的精彩篇章。一是要抢抓机遇谋发展;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深谋远虑和战略考量,深刻理解高校在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全局中担负的时代责任,进一步强化机遇、使命意识,用足用好党中央及省委繁荣发展社科事业的一系列重大政策利好,对标最优最好最佳自我加压、比肩超越,奋力在育新机、开新局中赢得历史主动,走在时代前列。二是要坚定自信谋发展;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社科工作者的殷殷嘱托和殷切期望,激扬作为中国学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勇于破除对于西方学术的认知迷思、盲目崇拜和教条化运用,始终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全力以赴在研究解决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上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更好彰显哲学社会科学两个“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作用。三是要矢志创新谋发展;要学习运用习近平总书记教给我们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创新体制机制、优化评价体系,大力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不断做大做强特色学科、优势学科和新兴学科,着力增强学术研究的主体性、原创性、本土性和竞争力,系统建构大学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新优势,持续为构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作出应有的贡献。

张知干还对翟理祥校长一行提出的意见建议作了认真回应,支持学校“卫生经济学与社会保障研究创新团队”等重点科研平台申报成为省社科研究基地。他表示,省社科联作为省委省政府联系广大社科工作者的桥梁纽带,竭诚为广大社科工作者服务是省社科联的分内之事。只要是有利于高校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事情,只要是有利于高校整体提高学术水平的事情,只要是有利于产出重大原始创新成果的事情,我们都会坚定支持、全力扶持,尽心竭力通过增进广大专家学者的成就感来体现社科联的存在感,共同为推动我省社科事业全面繁荣、走在前列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座谈会前,翟理祥校长一行还在省社科联社团联络部主任吴仲文等陪同下饶有兴趣地参观了修葺一新的省社科联展览厅,领略省社科联60多年来接力奋斗矢志创一流的厚重传承,感受新时代广东社科事业呈现的勃勃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