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规划评奖
2022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之“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分会在华南农业大学举办

9月17日上午,2022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之“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分会在华南农业大学举办。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叶金宝,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温小波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辞。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曹正汉,中山大学历史系教授刘志伟、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仇童伟等省内外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华南农业大学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人文社科处处长黄亚月主持开幕式。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省社科重点实验室乡村振兴实验室执行院长(主任)罗明忠,华南农业大学人文与法学学院院长杨乃良主持会议报告环节。

本次年会分会由省社科联主办,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华南农业大学人文与法学学院、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乡村振兴实验室、华南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历史遗产研究所承办,华南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农业农村政策与改革创新实验室、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岭南农耕文明重点实验室协办。会议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会议得到了全国学术界广泛关注和支持,收到来自中山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四川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安徽财经大学、南京财经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财经大学、广东海洋大学、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广东金融学院、东莞市科技发展研究中心等60余家单位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的论文119篇。

温小波副校长在开幕式上代表华南农业大学对省社科联给予的大力支持和高度信任表示衷心感谢,向出席本次会议的各位嘉宾和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指出,乡村振兴是国家重大战略,华南农业大学作为以农为特色的综合性高校,要主动担当起科技兴农强农的责任和使命,为推进农业现代化和乡村振兴作出应有贡献。希望通过本次会议,广聚学术人才,广汇学术资源,广纳真知灼见,拓展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研究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成果。

叶金宝副主席在致辞中代表省社科联对出席会议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对承办本次会议的华南农业大学和相关机构表示衷心感谢,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我省社科事业发展的高校和专家学者致以崇高敬意。他指出,本次会议对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阐释和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繁荣发展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具有重要意义。他强调,社科界要围绕推进农村土地制度创新、推动乡村五大振兴、健全乡村治理体系、完善农村基本公共服务、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等关系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学理化阐释,提出真知灼见,服务好广东乃至全国乡村振兴战略大局,为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为推动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贡献广东社科界的智慧和力量,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报告环节,曹正汉教授围绕《乡治兴衰——一个村庄的时代意义 从历史的视角讲崖口村最近四十余年的变迁》、刘志伟教授围绕《乡村何在——大湾区乡村振兴的思考》、仇童伟副教授围绕《农地市场化配置中的粮食安全问题研究》等课题分享了各自团队的研究成果,提出了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在分会场报告阶段,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农地制度创新、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农业产业发展、产业振兴与共同富裕”“农村电商发展、金融发展与共同富裕”“农村基层治理、组织振兴与共同富裕”“环境治理、文化和人才振兴与共同富裕”“广东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实践和经验”“农业历史与岭南农业遗产”“乡村治理与岭南传统村里”等专题展开了深入探讨与交流。

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蔡传钦、人文与法学学院党委书记张晖,华南农业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副院长王圣君,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黄松、谭莹,人文与法学学院副院长高列过等出席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