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社团动态
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余鸿纯率队赴社科类社会组织学习调研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决策部署,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5月6日,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余鸿纯率队深入到广东省综合改革发展研究院、广东哲学学会,就如何推动新时代社科类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开展学习调研活动。省社科联社团联络部主任吴仲文参加学习调研。

余鸿纯一行到达广东省综合改革发展研究院后,与研究院理事长、院长梁文才,研究院理事、广东省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周林生,研究院副院长傅贵等进行了座谈交流。梁文才院长介绍了近年来研究院聚焦“创建全国一流、国际知名新型智库”目标定位奋力推动创新发展取得的新进步、积淀的新经验,以及作为社会智库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希望能够得到省社科联更多关心扶持。周林生理事、傅贵副院长分别就加强人才资本整合、提升社科类社会组织党的建设质量、加快构建社科智库联合体、增强社科智库市场认可度等进行了发言,结合实际提出了具体工作建议。吴仲文建议研究院要充分发挥体制机制优势,坚定不移面向市场、服务社会,不断用高质量的产品培树品牌、赢得认可、做强做优。

接着,余鸿纯作了总结讲话,她指出,广东省综合改革发展研究院是广东省第一批具备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和购买服务资质的社会组织,具有获得荣誉多、研究领域宽、专家联系广等特点,走在广东社会智库发展前列。她希望,在推动研究院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一是要聚焦本职本业。要提高综合研判和战略谋划能力,扩大研究院在全社会的知名度,提升智库的话语权;要持续推进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完善科研全过程动态管理办法和成果评价奖励制度,加快聚集和培育一批高端智库人才和新锐力量。二是聚焦“拳头产品”。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建设文化强省目标,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精选攻关课题,切实通过研究真问题、真研究问题源源不断推出更多富有深刻洞见、独特创见、战略远见的高质量智力产品,真正为党委政府提供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三是聚焦自身建设。要加大力度拓展人才建设,联合高校、省外等离退休专家学者,提高研究院人员综合素质;要加大对外交流合作,充分发挥地处大湾区、毗邻港澳的优势,加强与港澳社会组织、研究机构的联系,举办高水平的国际性研讨会,提升研究院的影响力;要加大对意识形态的管理,确保研究院在专家的言论、咨询决策报告、学术论坛等方面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出现负面影响,守好意识形态安全关。

随后,余鸿纯一行前往广东哲学学会,抵达后与广东哲学学会会长、中大哲学系主任、中大人文社科处处长张伟,广东哲学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大哲学系教授周春健,广东哲学学会副秘书长、广东工业大学副教授周兵等进行了座谈交流。张伟会长介绍了学会在理论学习、学术研究、服务社会、主办期刊等方面的基本情况,畅谈了学会的发展愿景、创新举措、关键抓手,表达了希望能够持续得到省社科联关心扶持的强烈愿望。周春健、周兵分别就社科类社会组织如何提升学术品质、构建良好哲学生态、学科分类管理、提升新时代广东学术话语权等提出了具体工作建议。吴仲文建议学会持之以恒把重视和加强阐述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优良传统发扬好,并结合新的实践,提炼出一些具有普遍借鉴意义的经验做法,为社科类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提供示范。

最后,余鸿纯发表了意见。她首先代表省社科联对广东哲学学会在繁荣发展我省社科事业、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做出的积极贡献表示赞赏,对广东哲学学会一直以来给予我会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她指出,哲学学会作为我省成立最早的一批学术社团,一直以来能高度重视自身建设,确保了学会的规范化运行和健康发展,深入开展决策咨询服务,推出了一批高质量的学术研究成果,广泛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举办了一系列高水平高质量的学术研讨活动,成绩有目共睹,影响力不断攀升,彰显了高水平学术社团的价值与担当。她希望,哲学学会要继续当好省社科类社会组织的标杆。一是在坚定政治立场上当好标杆。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为社会主义服务、为人民服务的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切实在学深悟透总书记思想上下功夫,切实把总书记思想贯彻到学术研究的全过程各方面,切实为丰富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作出应有的贡献。二是在加强学术研究、促进学术交流上当好标杆。要聚焦时代主题,发挥特长优势,积极开展重大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发挥好“思想库”“智囊团”作用,真正拿出更多富有深刻洞见、独特创见、战略远见的研究成果;要净化学术生态,鼓励学术创新,持续提高学会在学术研究领域的影响力、凝聚力、公信力;要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真正胸怀“国之大者”,牢牢把握社科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学术导向和价值取向,坚决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担起守好社科理论阵地的责任。三是在规范学术社团健康有序发展上当好标杆。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大社团党组织建设力度,推动社团党建工作由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真正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要进一步完善社团内部法人治理体系,确保社团科学规范有序运行。要提高社团组织能力,最大可能地把专家学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有效激发出来。最后她希望《现代哲学》杂志要坚持高举旗帜、服务大局;坚持追求卓越、创新发展;坚持建管并举、规范发展。

省社科联社团联络部二级主任科员吴竞飞,广东省综合改革发展研究院监事孙静,中山大学哲学系教师张东丹、《现代哲学》杂志编辑,参加了此次学习调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