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建设广东新型社会智库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
(2014年7月15日)
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 丁晋清
各位专家学者、同志们:
今天,省社科联在珠海市召开建设广东新型社会智库经验交流会,这是我省首次召开部署智库建设工作的专题会议。省社科联审时度势、抢拔头筹,充分体现了高度的理论自觉和责任担当。在此,我谨代表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的专家学者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智库是思想库、智囊团的通称,是由专家学者和研究人员共同组成的公共研究机构。作为生产知识和思想的组织,智库是影响公共决策、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曾有学者将其称作立法、行政、司法、媒体之外的“第五种”力量。在西方现代国家,智库建设成为国家软实力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随着我国政治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和社会管理工作创新,智库逐渐发展壮大,为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持。特别是当下国内经济发展处于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增长速度换挡期,全面深化改革处于攻坚克难闯关期,社会建设处于深层次矛盾凸显期,改革、创新和发展面临着更多“险滩”和“阻力”,亟需针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存在的体制弊端,制定一系列改革实施方案,搞好改革的顶层设计。这些都需要借助智库的智慧,需要一支强大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队伍,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为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重要批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也作出了重要部署。这些批示和部署,指明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发展方向、目标要求,是推进智库建设的根本遵循。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既要遵循智库建设的一般规律,也要从我国实际出发,符合我国政治制度特征,在理论建设上突出“中国学派”,在战略研究上彰显“中国意识”,在社会引领上凸显“中国话语”,在政策建言上形成“中国方案”。在今后工作中,要注意把握好以下几点要求。
(一)要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指南,也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必须遵循的理论原则,是办好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根本保证。要充分认识到我国政治制度、决策机制与西方国家存在明显差异,推进智库建设要符合国情、党情、社情,符合我国国家治理体系的特点,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要求。要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事关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始终保持清醒和坚定,坚决贯彻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加强重大问题的研究和阐释,正确引导社会思潮,筑牢全省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为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提供学理支撑。
(二)要突出服务政府决策的理念。理论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智库研究只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指导实践,才能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要坚持求真务实,“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准确把握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决策需求,深刻认识省情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紧紧围绕实际工作中亟待回答和解决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干部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如珠三角优化发展与粤东西北加快发展问题,产业转型升级与经济结构优化问题,粤港澳自贸区建设、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与扩大对外开放问题,教育医疗卫生养老与社会稳定问题,资源短缺与生态文明建设问题,等等,推出一批既富有理论水平,又具有可行性、操作性、建设性的研究报告和政策建议,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实用的政策建议,成为党和政府的“智囊团”。
(三)要创新智库体制机制建设。目前,我国智库虽然呈现官方智库、半官方智库、社会智库三驾并驱的发展格局。同时,智库的研究工作主要是通过财政拨款、行政命令、项目或课题立项的形式来实现,难以克服政府部门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弊端,迫切需要探索创新智库的体制机制建设,提高智库的研究水平和能力。要建立开放多元的智库合作机制,探索成立智库协会或联盟,汇聚官方、准官方、民间和高校智库等多方智慧,实现信息互通、成果共享,建立智库之间长期、全面、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要建立健全以项目为导向的政府购买服务机制,完善课题项目立项和申报程序,通过项目购买、项目补贴、项目奖励等方式将课题项目委托给研究水平高、社会信誉好的智库。要建立智库成果的评价机制,成立第三方评估机构对智库的研究成果、社会责任及其道德操守等进行评估与认证,形成健康的竞争机制和学术环境。要建立智库成果采购制度,明确采购标准和程序,按“质”付酬,为智库参与决策应用研究提供动力保障。要完善成果转化机制。建立成果推介或发布的多渠道机制,以学术报告、高端论坛、蓝皮书、决策参考、科普活动等形式对外传播,让智库的研究成果实现影响力的最大化。要扩展资金资助渠道,除财政拨款外,大力引进个人、企业、基金会等资助,并确保资金来源不影响研究的过程和结果。
(四)要建立规范高效的智库管理体系。积极探索构建法律监督、政府监督、社会监督、自我监督相结合的智库管理体系,引导智库健康有序发展。要建立和完善相关法律制度,为我省智库的健康有序发展提供法律保障。要梳理登记管理机关、业务主管部门、其他职能部门对智库的监管职责,完善备案、年检等常态化监管机制,强化各部门日常监管责任。要加强对境内智库接受境外资助项目、对外合作项目和出国出境学习培训的管理,建立重大涉外合作、交流项目报备与审批制度。特别要加强境外智库在粤活动的监管,明确其在粤开展活动必须与中方法人签订协议并向管理部门备案,申明在华活动领域、范围和资金来源,并接受有关部门监督。要引导智库完善行业自律制度,建立健全规范运作、诚信执业、信息公开、公平竞争、奖励惩戒、自律保障等机制,制定和实施行业行为规范、服务标准、执业操守、违规惩戒、资质认证等行业管理制度。要落实《广东省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指引(试行)》,积极推进智库党建工作,加强党的政治、思想和组织领导。
(五)要树立世界眼光。要注重向西方发达国家学习智库公共外交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加强国际合作和人员交流,鼓励省内社会智库积极参与全球智库竞争,参与重大国际问题的研究,改变仅专注于国内问题研究的单一状况。要通过资助研究者出国访问、参与学术会议、跨国组织项目研究等形式,扩大智库从业人员的视野,提高研究水平。当前,要借助我省参与国家“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重大战略布署,为我省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献言献策,在世界经济政治舞台上,更鲜明地传播中国的实践经验和政策主张,更广泛地传播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岭南文化,及时发出“中国声音”、“广东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广东故事”,不断提升中国、广东在全球的国际话语权与国际影响力。
同志们,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一项崭新的事业,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座各位都是我省社科理论界的精英,是推进智库建设的骨干力量。希望大家能以饱满的热情、勇于担当的精神,积极投身于智库建设事业,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不断发展壮大贡献力量。
最后,祝会议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