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轮播新闻
“社科专家基层行”专题宣讲活动走进潮州、肇庆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今年3月7日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学习贯彻向基层延伸,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近期启动了“2018年社科专家基层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宣讲活动,该活动由广东省社会科学普及工作协会、广东南方软实力研究院、广东青年社会科学工作者协会等单位承办。省社科联与承办单位成立了由各学科专家组成的宣讲团,组织一批社科专家在5-8月间深入我省部分经济基础较为薄弱的地区(以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为重点)的基层一线,面向群众开展宣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总书记对广东的重要指示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为推动广东区域协调发展,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目标任务摇旗呐喊、加油鼓劲,贡献智慧和力量。


 

2018年5月10日-5月11日,首站宣讲活动在潮州市举行,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机关党委书记周华率宣讲团成员,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社科普及办主任游华潮,社团联络部主任杨小蓉,省委党校教授、广东青年社会科学工作者协会会长张承良,广东南方软实力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省社会科学普及工作协会副秘书长谢振泽等同志先后到了中国移动潮州分公司、潮州市老年干部大学,分别面向200多位企业职工,150多位离退休干部作宣讲报告。宣讲专家张承良教授围绕“以新的更大作为践行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广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主题,对党的十九大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对新时代新征程“广东为什么被寄予厚望”、“潮州应该如何贯彻落实‘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并紧密联系潮州发展实际,提出潮州市要充分发挥现有文化、生态、人力等资源优势,不断激发城市发展内生动力,努力开创新时代潮州发展新局面的对策建议。

在潮州举办的两场宣讲活动得到了潮州市委、市政府,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姚继新和市委常委赖建华分别会见了宣讲团成员,并与专家学者就潮州市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推动基层党建工作等情况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在潮州期间,省社科联有关同志还前往“茂芝会议”旧址参观学习,与潮州市社科联主席李雪君等同志就社科联工作创新,加强社会组织的指导服务,擦亮红色文化和地方特色文化研究品牌,推动社科普及工作等进行了座谈交流。

 

5月21日-5月22日,省社科联联合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广东省捐赠换书中心、广东广播电视台等单位到我会帮扶点封开县南丰镇侯村村开展第三场宣讲活动暨“书香暖山区”活动。省社科联组织人事部主任、省社科普及工作协会副会长刘正春,驻侯村扶贫工作队全体成员等参加活动,宣讲专家、广东南方软实力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谢振泽向村“两委”成员、党员、村民代表作“乡村振兴战略:新时代农村发展的历史性机遇”专题宣讲,宣讲以拉家常的形式就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人大广东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简明生动的阐释,并结合封开县县情及南丰镇侯村村情实际,从推动乡村产业、生态、文化、人才队伍的振兴等多方面提出了具有可操作性的建议,特别指出侯村应当进一步挖掘“乡贤祠”的历史文化内涵,积极培育“新乡贤文化”品牌,以此来推进文明乡风建设、促进乡村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社科专家走进潮州、肇庆开展宣讲活动主题鲜明、重点突出,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大家反映,专家学者紧密联系我省经济社会的发展形势,联系当地各有关部门、系统的工作大局,联系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解疑释惑,回应关切,把学术化、理论化的讲解转换为用事实说话,用典型说话,用群众易于接受的方式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深受广大基层群众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