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社科要闻
广东南方软实力研究院理事会换届大会暨2018年度工作总结会议顺利举行

1月15日,广东南方软实力研究院理事会换届大会暨2018年度工作总结会议在广东社会科学中心顺利举行。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王晓的委托,省社科联党组成员李翰敏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社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赵细康,广东交通职业学院副校长詹必富,省政府原参事黄树森及研究院理事会、学术委员会、行政领导班子、研究员代表共8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张承良教授主持。

邓开颂教授在会上作了第二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广东南方软实力研究院第二届理事会依托第一届理事会所打下的良好基础,紧密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结合研究院自身的跨学科研究优势,先后承担了国家民政部、国务院港澳办、国务院新闻办、省政协、省委深改办、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等部门和相关地市政府的委托课题共63项,编写出版中小学教材4套共32册、理论专著及社科普及图书58部,举办了4场大型学术研讨会。研究成果普遍获得委托单位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有些课题还入选为国家“十三五”重点规划项目。第二届理事会任期以来,院各项工作完全依据章程规定的业务范围开展、推进,经过三年多的探索发展,在学术研究上形成了聚焦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软实力建设、聚焦乡村振兴战略、聚焦改革开放研究等显著特色。

邓开颂教授作第二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会上,张承良执行院长介绍了理事会换届筹备工作情况,张文岸执行理事长宣读第三届理事会、学术委员会、院行政班子成员名单。经过紧张有序的筹备、酝酿,我院于2018年11月底初步完成了换届筹备工作及院领导候选人提名推荐工作,报经省社科联批复同意,李跃城同志任广东南方软实力研究院第三届理事会理事长,张文岸同志任副理事长、执行理事长,谢振泽、叶小珍同志任副理事长,詹坚固同志任监事长,田丰同志任学术委员会主任,谢振泽同志任院长,张承良同志任执行院长,左连村、李义丰、邱秀芳、贾海薇、谢岳雄、谭国戬、韩志鹏等同志任副院长。经理事会研究,聘任江海燕、邓开颂同志为名誉院长。

张承良执行院长介绍理事会换届筹备工作情况

谢振泽院长在会上作了任职发言。他表示,完成新老交替的换届任务,是研究院事业发展进程中的一个新起点,是实现研究院持续发展的重要组织保证。他高度肯定了第一届、第二届理事会、学术委员会、行政班子成员及专兼职研究人员、工作人员为研究院事业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他表示,将团结带领新一届领导班子,在省社科联的有力领导下、在理事会的指导和监督下,聚焦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问题开展课题研究和学术活动,把学习作为立命之本、把创新作为不懈追求、把服务作为光荣责任、把自身建设作为发展之源,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不懈奋斗,将研究院建设成为汇聚人才、成果丰富、特色明显的社科研究机构,建设成为广东乃至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较强研究实力的社会智库。

谢振泽院长作任职发言

李跃城理事长在发言中指出,担任新一届理事长,不仅是对他的认同与接受,更是一份希望和重托。他将尽心尽力为研究院多办事、办实事,使研究院继续当好党委、政府的“智囊团”、“思想库”,为研究院的发展壮大贡献自己的力量。他结合新时代新要求,谈了研究院工作的设想,一是聚焦乡村振兴事业的品牌化建设。去年,从化区委区政府委托他带领的广东力诚文化集团在从化荔枝球广场建设了乡村振兴实践馆,广东南方软实力研究院专门召集了一批在乡村振兴领域有研究实力的专家,参与了实践馆的策划以及陈展大纲编写工作,显示出了很强的实力、很高的水平。乡村振兴实践馆将交由研究院开展运营,举办乡村振兴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培养等业务工作。他将努力推动研究院在乡村振兴领域有更大的作为,促使乡村振兴研究与实践成为研究院一个有影响力的品牌;二是传承创新岭南优秀传统文化。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与粤港澳大湾区同根同源的岭南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最具活力和特色的地域文化之一。研究院凝聚了一批粤港澳研究资深专家、文化研究大家,在粤港澳大湾区社会文化研究方面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广东力诚文化集团将与研究院实行强强联合,传承创新岭南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岭南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文化研究,提升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软实力;三是推动形成科研引领、成果发表、成果转化齐头并进的联动发展机制,发挥研究院在图书编写出版、科研成果发表等方面拥有的突出优势,加强学术成果发表出版资助、科研发展、成果转化之间的联动发展,支持研究院的专家学者出版优秀学术著作,助推研究院科研品牌建设更上层楼。

李跃城理事长发言

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李翰敏代表省社科联,在会上充分肯定了广东南方软实力研究院第二届理事会的工作及研究院取得的可喜成绩。他对被推举担任第三届理事会理事长的李跃城同志、学术委员会主任田丰同志、院长谢振泽同志以及各位副理事长、副院长表示祝贺,并就研究院如何立足新起点、再谱新篇章、实现新跨越提出了几点意见和希望。一是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他要求研究院的新领导班子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确保常学常新,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发展,自觉将这一重要思想贯穿于研究院学术研究和各项工作的全过程,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努力把广东南方软实力研究院建设成为高端智库,承担起新时代社会智库的历史使命。他希望研究院的专家学者要积极把握新的历史机遇和时代要求,勇立潮头、勇担使命、勇于作为,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研究实践上下功夫、出成果。要聚焦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入开展学术研究,推出一批具有战略性、针对性、前瞻性、操作性的研究成果,切实将研究院建设成为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发展要求的新型智库。三是要发挥自身特色优势,精心打造有影响力的学术品牌。他希望研究院进一步发挥自身特色优势,明晰发展定位,突出特色优长,做到精准发力,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乡村振兴战略等学术领域深耕细作,将研究做精、做深、做实,培育形成自己的独特优势,着力打造学术精品。四是要加强自身建设,大力提升自身核心能力。他指出,研究院要确保“行稳致远”,首先要加强党组织建设,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切实把党建贯穿业务活动各项事务中,为工作开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组织和作风保障。其次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人才是智库的核心资源。研究院要始终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兴院之基、强院之要,不拘一格延揽人才,为研究院各项业务的开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李翰敏发言

詹必富副校长、赵细康副院长也在会上作了发言,对广东南方软实力研究院创办以来取得了显著成绩给予高度评价,对研究院理事会换届会议的顺利举行表示祝贺,并结合各自的工作对研究院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还总结了广东南方软实力研究院2018年度的工作,并就2019年度的主要工作进行热烈的讨论。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