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省社科联基地智库人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训班在深举办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李希书记在省社科联第八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推动我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全面繁荣、走在前列,10月17-19日,省社科联在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了“2019年度广东省社科联基地智库人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训班”。来自全省66家省社科联决策咨询研究基地、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和岭南文化研究基地的主要负责人、核心专家共80余人参加培训。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慧致欢迎辞,并共同为广东省社科联决策咨询研究基地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现代产业与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研究中心揭牌。

张知干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基地设立以来取得的成绩。指出2015年以来,省社科联根据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有关文件精神,在全省创设了决策咨询研究基地、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岭南文化研究基地三个类型的社科联智库。四年多来,各研究基地累计为中央和省委上报专报114期,获得省部级以上领导批示48次,一批研究成果在领导的批示下得到转化应用,为服务国家战略和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涌现出了一批初具影响力的研究基地。他在讲话中还分析了当前我省社科智库建设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就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基地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指出今后各基地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担当起培根铸魂的职责使命,在理论研究层面,为准确把握、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学理性支撑,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提供广东智慧;在应用研究层面,要围绕实施“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及应对中美贸易战等国家重大战略,特别是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推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等中心工作开展决策研究。他提出,今后,省社科联将重点在打造《南方智库专报》建立互联互通信息化平台丶建立决策咨询重大选题目录丶开展重大课题招标与合作丶完善以奖代补激励机制丶健全高端智库人才培训机制度丶建立基地方考核评价和退出机制等方面,探索创新一系列新的举措,不断提升基地建设的科学化水平,努力在全省建设一批布局合理、队伍健全、机制灵活、管理规范、规模适度、特色鲜明的社科智库,为推动我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全面繁荣、走在前列做出积极贡献。

培训期间,省社科联邀请了中共深圳市委政策研究室(改革办)机关党委书记江社安、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刘小敏研究员、中共广州市委党校原常务副校长王永平研究员,分别作了《奋力谱写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智库评价的四维考察》《调查研究和决策咨询漫谈》等专题辅导报告。省社科联决策咨询研究中心主任郑红军研究员宣读了《2018年度基地检查情况通报》。获得优秀等级的广东白云学院珠三角城乡统筹发展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良好等级的华南理工大学社会治理研究中心、广东财经大学开放型经济创新研究中心、广东亚太经济研究院产业经济研究中心、广东省体制改革研究会体制改革研究中心、广东警官学院公共安全研究中心、广东工商职业学院互联网经济研究中心以及承办单位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现代产业与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研究中心负责人作了经验介绍交流。19日上午,与会人员还赴深圳城市规划与当代艺术馆参观了《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

通过学习培训,各基地负责人和专家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很强,增强了学习宣传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自觉,坚定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研究的行动信心。接下来,各基地将根据张知干书记的讲话要求,组织基地专家及时开展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不断提出具有自主性、原创性的理论观点,以广东社科界的“理论之思”为丰富发展新思想贡献“广东答案”,充分发挥广东新型智库的“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