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社团动态
戏曲艺术进基层 经典国粹共传承

广东省国粹戏剧普及教育研究院于2016年成立,由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担任业务主管单位。研究院特聘有多名跨剧种的国家一级戏曲戏剧演员和特级、高级、中级教师,组建了一支具有高素质和较强研究能力的教师科研队伍。自成立以来,在广东省内近百个中小学校和街道社区开展中华文化戏曲传承传播普及教学,约20余万学生和居民受益。近期,研究院广泛开展各类戏曲艺术进基层活动,为传承优秀中华传统文化添砖加瓦。

戏曲教学进社区。2019年10月份开始,研究院组织京剧社团在深圳市南山区滨海社区,越剧社团在星海名城社区陆续开课,吸引近百名社区居民踊跃报名。学员们对学习戏曲充满热情,在戏曲老师的教学辅导下,努力学习戏曲基本功、唱腔与身段动作,认真体会戏曲艺术的博大精深,深入社区一线公益演出。

戏曲名家进校园。2019年12月7日,研究院邀请国家一级演员、荣获戏曲梅花奖的吴素英老师赴深圳市南山区学府二小进行戏曲教学,为师生和家长们带来别开生面的戏曲盛宴。吴素英老师深入浅出的介绍起源于浙江嵊州的“全国第二大剧种”越剧的发展史,倾听孩子们演唱经典越剧《穆桂英挂帅》,并结合自身多年演出实践和教学经验,对孩子们需要加强练习演唱的字句和表演动作进行耐心细致的指导。吴素英老师亲切细腻的表演、委婉动听的唱腔、优美抒情的风格,让孩子们体会到艺术家对戏曲的精益求精,也深深感到传承国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戏曲演出进基层。2019年12月26日,研究院组织的“爱给希望一片天”残疾人迎新联欢会在深圳市南山区实验剧场举行,来自南山辖区各街道残联负责人、残疾人工作者、残疾人和家属300余人参加。演出没有邀请大牌明星和专业演员,所有节目充满正能量和爱心,洋溢着温暖与幸福的氛围,迎来阵阵掌声和喝彩,笑语声声,其乐融融,充分反映了残疾人乐观向上、积极进取的生活态度。

2020年1月12日,研究院组织的戏曲新春慰问演出走进深圳市南山区福利院,为观众带来《红色娘子军》、《红梅赞》、《都有一颗红亮的心》、《女驸马》、《穆桂英挂帅》、《贵妃醉酒》等经典节目,向老年群体送出新春的祝福,赢得观众阵阵热情的掌声。

金猪迎金鼠,鼠岁送祝福。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研究院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持续开展各项戏曲艺术进基层活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要,深情讴歌伟大的党和伟大的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