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省社科联召开“扶持省社科类基础学科学术性社团发展项目”工作部署会

3月9日上午,省社科联在广东社科中心8楼会议室召开“扶持省社科类基础学科学术性社团发展项目”工作部署会。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李敏主持会议。广东哲学学会、广东省中国文学学会、广东历史学会、广东经济学会、广东社会学学会、广东伦理学学会、广东青年社会科学工作者协会、广东省文化学会、广东中共党史学会、广东省马克思主义学会等10家基础学科学术性社团负责人参加会议。

社科类基础学科学术性社团,汇集了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知名专家学者,是我省社科类社会组织的中坚力量,为推动全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繁荣发展及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一直以来,省委省政府和省委宣传部高度重视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特别是社科类基础学科的发展。在去年省社科联换届大会上,省领导明确提出要推动广东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走在前列,并表示要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顺利开展给予大力支持。此次,省委副书记、省长马兴瑞同志特批专项资金370万元用于“扶持省社科类基础学科学术性社团发展”,就是推动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重点工作项目之一。其目的就是打造一批理论创新能力强、研究水平高、学术人才汇集、管理健全、运作良好、社会影响力大的社会科学类基础学科学术社团,使我省社科类基础学科学术社团的整体实力和影响力处于全国较前位置,成为推进广东基础学科建设和推动广东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全面繁荣、走在前列的重要力量。

会上,省社科联社团联络部主任冯达才介绍了项目基本情况。他指出,这次省长拨出专项资金支持社科工作,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社科类社会组织建设发展的关心与重视,是提升我省社科类基础学科学术社团建设水平的重要机遇。经省社科联党组研究,决定按照制定方案、专家评审、上报审批、项目实施和监管等工作流程,认真抓好落实。他提出,制定具体可行的实施方案,是确保项目顺利开展的基础。各社团在制定方案时要特别注重项目引领,明确资金使用方向,主要用于本年度内召开换届会议,举办高水平的论坛、年会、研讨会,给予获得国家课题或省级课题配套研究经费,资助在“三报一刊”上发表研究成果的专家召开成果分享会和资助出版专著等方面。

会上,10家基础学科学术性社团负责人就认真做好扶持项目工作作了表态,并就如何在新时代推动学术性社团发展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广东伦理学学会会长李萍教授认为,充分感受到省委省政府和省委宣传部领导对我们社团的关心爱护,加强社科类基础学科建设,学术社团责无旁贷,我们将勇挑重担,认真谋划、周密论证、严密组织实施,圆满完成省社科联下达的任务目标。广东青年社会科学工作者协会会长张承良教授认为,能够得到上级专项扶持资金很难得,我们应当进一步增加工作压力,以更加紧迫的责任感使命感,积极主动做好各项工作,不辜负上级领导的信任、关心和厚爱。广东省马克思主义学会会长钟明华教授认为,扶持基础学科学术性社团健康有序发展,进而使我省社科类基础学科学术社团的整体实力和影响力处于全国较前位置,成为推进广东基础学科建设和推动广东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全面繁荣、走在前列的重要力量,这是一项长期工作,但当前最重要的是要开好局、起好步、走好第一步,要切实落实“项目引领”,在具体项目设置方面下功夫,力争做到全省性、有影响力、出成效。广东省文化学会会长周建平、广东哲学学会拟任会长张伟、广东历史学会秘书长李鸿生、广东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李胜兰、广东社会学学会秘书长娄君侠等也根据社团自身情况,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

最后,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李敏作了总结讲话。她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的委托,首先代表省社科联党组对各学会一直以来对省社科联工作给予的理解、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请各学会一如既往继续关注、关心我会工作,特别是多提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为推动广东社科事业繁荣发展、走在前列而齐心协力、共同努力!她指出,省长拨出专项资金扶持我省社科事业发展,充分表明省委省政府对新时代我省社科工作的关心与厚爱。各社团要认真按照相关规定,严格落实相关财经纪律,切实突出基础学科特点,有效凝聚社科专家力量,精心设计开展品牌学术活动,大力促进社科类基础学科学术性社团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