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省社科联召开主席工作会议专题研究新时代推动我省社科普及走在前列工作

为深入学习贯彻李希书记在省社科联换届大会上提出的“推动我省文学艺术、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全面繁荣、走在前列”的要求,系统谋划、科学部署2020年全省社科普及工作,推动广东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实现新跨越,4月23日上午,省社科联在广东社科中心8楼会议室召开主席工作会议,专题研究新时代大力推动我省社科普及工作走在前列问题。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主持会议。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李敏、叶金宝、曾赠,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李翰敏,省社科联一级巡视员李夏铭以及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学术规划部主任杨小蓉详细汇报了今年社科普及工作的总体任务和安排,重点介绍了开展社科普及基地建设、扶贫攻坚社科普及展演、南粤红色文化基层行以及广东社科普及周四个方面的工作打算,以及积极配合省委宣传部做好南粤红色文化名片遴选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广东精品教案编写工作的设想。分管社科普及工作的专职副主席曾赠就整体推进今年社科普及工作创新发展做了进一步说明。他指出,2020年社科普及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积极突破,基地建设主要是抓制度、摸底数、定目标、有侧重;扶贫展演活动主要是强协调、把方向、立标准、扩影响;基层行和科普周活动要全省联动,形式多样。

各位与会领导分别就如何推动我省社科普及工作蓬勃开展、深入推进提出了意见建议。李敏认为,学术规划部认真思考、积极推动今年各项社科普及工作,接下来要以更加强烈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完善方案,开展活动。叶金宝认为,今年社科普及工作项目紧紧服务大局、重点突出,今后要在建立科普队伍、完善工作机制、创新科普形式内容、加强媒体宣传、形成效果导向上继续下功夫,让学术研究和社科普及“两条腿”走路。李夏铭认为,今年社科普及工作有基础、有平台、有抓手,下一步要在紧紧围绕充分发挥社科界力量组建团队、有机融合群众的科普需求和内生动力、创新岭南文化普及特色项目上大力突破。李翰敏认为,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社科普及工作要坚持线上和线下宣传结合,突出工作重点,打造科普品牌。各部门负责人也结合自己部门情况,提出了许多具有建设性的参考意见。

在听取了大家的意见后,张知干作了总结讲话,就推动我省社科普及工作努力走在前列作出部署。他指出,开展社科普及与推动社科理论研究是省社科联的主要业务工作,是“三定方案”赋予省社科联的重要职能,是省人大立法要求省社科联组织开展的工作任务,对于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培根铸魂作用具有重大作用。一直以来,省社科联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中心任务,积极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社科普及活动,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显著成绩。他强调,新时代,广东社科普及工作必须按照李希书记提出的“全面繁荣、走在前列”的要求,进一步明确方向、厘清思路、提升水平、取得实效。一是要准确把握好开展社科普及工作的基本要求。既要在整体发展思路上有科学全面系统的规划,又要在具体工作方式上有务实创新的举措;既要在内容上体现社科普及核心要求,又要在形式上体现社科普及特点;既要把握社科普及工作的常规内涵,又要体现与时俱进的时代要求。二是要正确把握好开展社科普及工作的基本原则。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基本内容,始终将凝心聚魂作为社科普及的根本目标,要始终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社会文明进步作为社科普及工作的努力方向,始终将创新发展作为提高社科普及科学化、规范化水平的根本途径。三是要科学谋划好今年社科普及工作的重点任务和主要抓手。具体是:(一)紧紧围绕决战脱贫攻坚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精心策划组织开展好全省扶贫攻坚社科普及展演活动,进一步凝聚民心、振奋人心;(二)紧紧围绕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认真策划组织开展“倡导现代文明生活方式”科普活动,助力推动社会的文明进步;(三)紧紧围绕打造全省社科普及示范基地,着力打造清远市连樟村和肇庆市南丰镇侯村村两个村级社科普及示范点,以点带面,推动全省社科普及基地建设提质增效;(四)紧紧围绕社科普及周和南粤红色文化名片等重点活动,着力在整合资源、创新形式、扩大影响上下功夫,努力打造社科普及工作品牌;(五)紧紧抓住实施《广东省社会科学普及条例》五周年的契机,认真组织开展全省社科普及工作专项调研检查工作,掌握全面情况,查找问题差距,找准工作突破口,大力推动新时代全省社科普及工作全面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