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广东社科界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座谈会在广州召开

2020年7月24日上午,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南方日报社在广州联合召开“广东社科界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座谈会”。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出席并讲话。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曾赠主持座谈会。来自省内各高校专家学者及省社科联副处、副研以上干部共30多人出席会议。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出版发行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为我们推进社科领域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方法遵循和科学指南。我省社科工作者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重大意义,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全面准确把握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切实增强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与会专家从不同的角度阐释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丰富内涵和深刻意义。广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曾伟玉结合广州工作实践,围绕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专题,分别从树立全球视野是推进新时代文化建设的必然要求、树立大历史观是加强新时代文化建设的内在逻辑、树立人民情怀是做好新时代文化工作的基点三个方面交流了学习体会。省社科院哲学与宗教研究所副所长杨丽婷围绕文化建设需从系统整体来学习、围绕权威经典来宣传、围绕行动指南来贯彻三个方面谈了意见建议。中山大学韩光明教授立足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从法治化发展角度阐述了法治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具体从民法典颁布实施的意义,“一国两制”具体的新实践两个方面论述了国家理论“治国理政”的重要性。

华南师范大学教授曹宗平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出发,强调经济高质量发展根本在于确保经济活力、创新力、竞争力,对什么是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及如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全面剖析。华南理工大学教授解丽霞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详细阐述了从全面扶贫到精准扶贫、从生活帮扶到消费帮扶等方面的具体举措。华南农业大学教授张丰清、广东金融学院教授杨公齐围绕增强忧患意识,防范化解风险挑战,分别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性,实现党的领导全覆盖,推动党的自我革命,鼓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运用科技方法化解金融风险等方面进行了深刻的诠释。暨南大学教授程京武着重阐述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完善党的政治建设这个重大使命,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赶考的心态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广东财经大学教授袁继红提出了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融入思政课堂,从促进学生认识和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鲜活教材”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释。南方医科大学教授谢传仓围绕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从三个方面探讨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改革开放理论的不断深化和发展。南方日报社理论部主任金强提出要心怀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努力做好理论宣传专栏,增设专版,加大宣传力度,为社会科学发展做好宣传报道服务。

张知干在听取专家学者的发言后,作了总结讲话。他强调,广东社科界要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委部署要求和省委领导批示精神,将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他指出,广东社科界要按照全面繁荣、走在前列的要求,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一是要在学习上作先锋。要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第一卷、第二卷结合起来,精心研读,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学在实处、走在前列。通过完善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开展主题学习培训活动,把新思想转化为清醒的理论自觉、坚定的政治信念、科学的思维方法。二是要在宣传上作表率。要发动社科专家学者开展论坛、讲座、理论宣讲,同时与互联网等新媒体相结合,采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不断扩大宣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三是要在研究阐释上作尖兵。要组织召开系列研讨会,鼓励我省社科专家在主流媒体上发表高水平文章,为广东发声。继续办好《学术研究》杂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专栏,发挥规划评奖的导向作用,推动社科界深入研究阐释新思想,为丰富发展新思想贡献“广东智慧”。四是要在学以致用上作楷模。要引导社科工作者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作风,为人民述学立论,为国家建言献策。以新思想为指导,深入群众,不断创新,创造出更加接地气的社科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