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两广社科智库联盟战略合作协议签约暨揭牌仪式在广西贺州市举行

8月6日上午,广东省社科联、广西社科联与贺州市委市政府在广西贺州市,举行两广社科智库联盟战略合作协议签约和揭牌仪式,拉开了新时代两广智库交流合作的序幕。贺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林冠,广西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朱东,广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出席仪式并先后致辞。贺州市委常委、秘书长毛任建主持签约揭牌仪式。

两广社科智库联盟是由广西壮族自治区社科联提议,得到广东省社科联积极响应,与贺州市委市政府三方共同设立的决策研究咨询机构。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以智库为抓手深化两广社科合作,高质量开展粤桂扶贫协作,助力广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动广西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推动两广地区经济社会共同发展。7月13日,广西社科联到访我会,就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进粤桂协作特别是加快推动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贺州)建设,助力广西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这一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地探讨交流。特别是详细商讨了开展两广社科智库战略合作事宜。后经与贺州市委市政府认真协商,三方决定共同成立“两广融合社科智库中心”。

在签约仪式上,贺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林冠发表致辞。他表示,2018年,广西赋予贺州建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的新定位新使命,贺州迎来了建市以来最大、最好的发展机遇。近年来,贺州坚持以“东融”统领工作全局,深入推进规划、交通、产业、人才和服务“五个东融”,推动经济发展跑出了“东融加速度”,展现了良好发展势头。他指出,贺州将招才引智作为贺州全力东融的重要一环,通过巧借飞地聚人才、巧借智库引企业,走出了一条人才引领产业、产业汇聚人才的良性发展之路。两广社科联作为“思想库”“智囊团”,具有丰富的人才、平台资源和强大的应用决策研究能力。此次三方的合作,既是粤桂扶贫协作在社科领域的创新实践,也是贺州全力东融的创新举措,必将为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助力广西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产生积极作用和深远影响,也必将为贺州加快东融注入强劲的智力支撑。贺州将以两广社科智库联盟战略合作为契机,以更大力度推进人才等“五个东融”,努力为推动广西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推动两广地区经济社会共同发展,贡献“贺州力量”。

广西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朱东在致辞中指出,两广社科联、贺州市委市政府三方携手共建两广社科智库联盟,汇聚两广智囊,共论新型智库,助力科学发展,既凸显地方特色,又体现全局眼光;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又前瞻未来、寻求启迪,其战略意义和重要作用不言而喻。他希望三方战略合作在学术创新、应用研究、资政建言、服务大局等方面密切交流,加强合作,紧密对接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既出成果又出影响,既出人才又出团队,为粤桂协作融合发展积累经验,为新型智库建设作出表率。

广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张知干在致辞中表示,在粤桂合作全面深化、特别是粤桂扶贫协作深入推进的时代背景下,广东省社科联与广西社科联联合贺州市委市政府,签订《两广社科智库联盟战略合作协议》,全面拉开了新时代两广智库交流合作的序幕,标志着两广社科交流合作迈向纵深发展的新阶段,这是两广社科界合作发展史上的一个新的里程碑。他指出,三方共同倡导建立两广社科智库联盟,是新时代推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充分发挥社科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重要作用的创新举措。它的成立,抓住了国家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这一重大战略机遇,有利于整合两广优质智库资源,实现优势互补、互学互鉴,推动两广智库走上深层次交流、高质量发展之路。尤其是贺州市委市政府的积极参与,将会助力两广智库研究工作的深入开展,为探索和破解制约广西全面对接和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推动贺州打造成为广西全力东融的示范和样板,全面提升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提供了坚实的实践基础。

张知干指出,两广山水相连、人文相亲、文化相融,在各个领域都有密切的沟通、交流和联系,双方社科合作具有天然的优势。特别是贺州作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西部大开发与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结合点,是接纳海外及中国沿海经济辐射与产业转移的“桥头堡”。希望两广社科界把握历史机遇,肩负时代使命,增进沟通,加强协作,共同推动社科事业创新发展,扎实推进两广社科智库联盟战略合作,勠力同心,为推动广西全面对接和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随后,广东省社科联一级巡视员李夏铭、广西社科联副主席刘家凯、广西贺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剑思分别代表广东省社科联、广西社科联和贺州市委市政府,签订了两广智库战略合作协议。广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广西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朱东,贺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林冠,贺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剑思共同为成立“两广融合社科智库中心"揭牌。据了解,两广社科智库联盟将按照“优势互补、互利互惠、真诚合作、务求实效、共谋发展”的原则,三方在开展专项课题研究、为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对外宣传推广服务、举办年度论坛、学术交流和项目引进、开展培训合作5个方面加强合作。签约揭牌仪式后,三方还举行了科研选题研讨会。贺州市副市长杨育智介绍了贺州概况,贺州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就贺州“东融”的重点热点问题作交流发言,与会专家学者就重点研究选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在贺期间,广东省社科联一行还参观了中共广西省工委旧址、贺州学院民族文化博物馆等广西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学习借鉴广西社科界在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及优秀传统文化的经验做法。

广东省社科联《南方智库专报》主编王永平、社团联络部主任冯达才、办公室副主任吴仲文等出席签约和研讨活动。广西社科联学术部主任袁梅花,办公室主任杨辉,广西东南亚经济与政治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冬青和贺州市直相关部门、企业分管负责人等共42人参加了签约和研讨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