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一家 (九) | 乌云遮不住太阳的温暖,阳光总会来的

《疫情下的家书》项目简介:

为展现中华儿女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抗疫精神,2020年2月起,广东省孝文化研究会发起“疫情下的家书”全国书信征文活动,截止5月31日,共收到全球来稿3000余篇。

为讲好抗疫故事,传播家国情怀,项目联动广州市文明办、广州市社科联、广州市委网信办、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广东财经大学文化创意与旅游学院、荔枝APP推出“疫情下的家书”传播展示活动,分“四海一家”、“家国同在”、“医者仁心”、“守望相助”四个系列,共精选录制42期节目,自7月27日起在荔枝APP全面上线。

截至8月31日,疫情下的家书系列音频作品累计收听量46078次,运营的话题“一人一个照亮心房的故事”累计引发3.8万次讨论,有超过10万网友在荔枝APP上跟读了《疫情下的家书》的精华选段。


主办单位:广州市孝道文化研究会 广东省孝文化研究会


本文获 “疫情下的家书” 全国书信征文活动大学组优秀奖


乌云遮不住太阳的温暖,阳光总会来的


致远在异国他乡的你:

好久不见,近来可好?

听闻国外的疫情越发地严重,我打开微博的次数也越来越多,一直关注你们那边的疫情情况,眼看着确诊人越来越多,我的心也开始不安起来。最近我时常会翻出当年我们的毕业纪念册,脑海里全都是我们一起拼搏的模样,照片中的我们每个人面对未知的未来既紧张又憧憬,而那时谁又能想到,高考之后,你远走异国,我们难以再见……“此地一为别,孤蓬万里征”,到如今我才终于明白这其中的含义。远方求学的你,你还好吗?你在那边有没有足够多的口罩可以保护自己?有没有想念自己的父母和家乡?

不知道那时你有没有放假,但对我来说这个寒假因为这场疫情变得和以往大不相同。我仍记得除夕那晚,我在网上看到我们市里的医院开始召集去武汉的医疗队,消息发出后的短短几分钟内,“我加入”的字样刷满了整个群聊。除夕之夜原本是一家人团聚的日子,志愿加入抗击疫情之战的白衣天使们,他们却要收拾行囊奔赴战场……

或许是被那群可爱的白衣天使所感动,我也毅然地报名参加了这场抗疫之战,加入社区志愿者的队伍中,为进出人员量体温、登记核实信息、宣传防疫知识。志愿服务的那些日子,正是疫情最为严重的时候,社区工作者们全天24小时不间断地轮流值班,就连吃饭都几乎都没有时间,帮一些行动不便的老年人买药、买菜,一买就是一大堆挨家挨户送上门,小区的楼梯不知道被他们上上下下了多少回。当然,也总会时不时地遇到一些不是那么特别讲道理的邻居,跟他们那些协调人员一起,一向受不了委屈的我反而学会了包容,看到他们都用微笑来巧妙地化解了矛盾,突然间我发现我成长了不少,我也不再像小孩子那样动不动就委屈发脾气了,那一刻我学会了宽容。

感谢那些奋战在一线的战士们,正是他们的逆行,用他们身躯将病毒和我们隔离,我们才得以安全。国内也好,国外也好,都是如此。漫漫求学之路,远在异国他乡的你,一定要学会好好保护自己啊!“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乌云遮不住太阳的温暖,阳光总会来的。寒冬早已过去,春天来临,望疫情早点过去,同时祝你早日学成归来,我们共赴樱花之约……

此致

敬礼!

                                                          

                                                                                                                     你最好的朋友

                                                                                                                      2020年5月3日


写信人:韦雨汐,四川农业大学都江堰校区学生

收信人:韦雨汐的同学,海外留学生